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通信与广电培训视频

一建通信与广电工程杨鹏精讲班考点:光传输系统(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18 08:41:00

杨鹏老师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实务》通信与广电工程技术--光传输系统(二),免费试听杨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杨鹏老师介绍

近年来一直从事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注册造价工程师(安装)、注册招标师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培训工作。讲课重点突出,风趣幽默,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得学员喜欢。

1L410000 通信与广电工程技术

第5讲 光传输系统(二)

1L411023 DWDM系统的构成及功能

一、DWDM工作方式

(一)按传输方向的不同可分为双纤单向传输系统、单纤双向传输系统

从系统的兼容性方面考虑可分为集成式系统、开放式系统现在绝大部分是开放式系统

二、DWDM系统主要网元及其功能

目前商用的DWDM系统波道数可达160波。

三、DWDM设备在传送网中的位置

由于WDM波长存在可管理性差、不能实现有效和灵活的组网等缺陷,它逐渐向OTN和ASON的转变和升级;

WDM是光网络层的核心网元。

1L411024 PTN系统的特点及应用

PTN即分组传送网(PacketTransportNetwork),从广义的角度讲,只要是基于分组交换技术;通信业界一般理解的PTN技术主要包括T-MPLS和PBB-TE,由于PBB-TE技术仅支持点到点和点到多点的面向连接传送和线性保护,不支持面向连接的多点到多点之间业务和环网保护,采用PBB-TE技术的厂商和运营商越来越少,目前中国已经基本上将PTN和T-MPLS/MPLS-TP画上了等号。

1、PTN最重要的两个特性是分组和传送;PTN以IP为内核,为用户提供以太网帧、MPLS(IP)、ATMVP和VC、PDH、FR等符合IP流量特征的各类业务。

2、PTN网络结构分为通道层、通路层和传输媒介层三层结构。

3、PTN功能分为传送平面、管理平面、控制平面

采用图形化网管进行业务配置和性能告警管理,业务配置和性能告警管理同SDH网管使用方法类似。管理平面执行传送平面、控制平面以及整个系统的管理功能,同时提供这些平面之间的协同操作。

4、PTN的关键技术

1)通用分组交叉技术:

2)可扩展性技术

3)运营管理和维护技术

4)多种业务承载和接入

光纤接口包括FE、GE、10GE和STM-n等

5)网络级生存性技术

PTN利用传送平面的OAM机制,为选定的工作实体预留了保护路由和带宽,不需要控制平面的参与就可以提供小于50ms的保护,主要包括线性保护和环网保护。

线性保护倒换包括1+1、1:1和1:N方式,支持单向、双向、返回和非返回倒换模式。

环网保护支持的转向和环回机制,类似于SDH复用段其享保护环,在环上建立保护和工作路径。

6)QoS保证技术

7)频率和时间同步技术

PTN系统普遍采用的时钟同步方案有基于物理层的同步以太网技术,基于分组包的TOP技术和IEEE1588v2精确时间协议技术三种方案;前两种都只能支持频率信号的传送,不支持时间信号的传送;

P TN可以实现高质量的网络同步,以解决3G基站回传中的时间同步问题,利用PTN提供的地面链路传送高精度的时间信息,将大大降低基站对卫星的依赖程度,减少同步系统的天馈线系统建设投资。

1L411030 微波和卫星传输系统

1L411031 SDH数字微波系统的构成

一、微波通信的基本概念

微波通信所用的频段主要有L波段(1.0~2.0GHz)、S波段(2.0~4.0GHz)、C波段(4.0~8.0GHz)、X波段(8.0~12.4GHz)、Ku波段(12.4~18GHz)以及K波段(18~26.0GHz)。

由于微波的频率极高,波长又很短,因比只能在大气对流层中像光波一样作直线传播,即所谓的视距传播,其绕射能力弱,传播中遇到不均匀的介质时,将产生折射或反射现象。一般来说,由于地球曲面的影响以及空间传输的损耗,每隔50km左右,就需要设置中继站。

二、SDH数字微波中继通信系统的组成

一条SDH数字微波通信系统由端站、枢纽站、分路站及中继站组成。

三、数字微波站的基本组成

1L411032 微波信号的衰落及克服方法

1L411033 卫星通信系统的结构及工作特点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杨鹏老师《通信与广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