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临考速记!一建《水利实务》施工管理法规考点汇总77个上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09-03 17:29:00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教材厚重,内容繁多,复习难度大。233网校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一建《水利实务》关键考点总结,方便考生们复习背诵之用。本文为“第二章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第三章相关法规”考点汇总,因内容较多,将其分为上、下两个篇章发布,推荐收藏背诵~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法规考点汇总 上

1、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一般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施工准备、 初步设计、建设实施、 生产准备、竣工验收、后评价等阶段。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称为前期工作。立项过程包括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

2、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应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承担。初步设计文件报批前,须由项目法人对初步设计中的重大问题组织论证。设计单位根据论证意见,对初步设计文件进行补充、修改、优化。初步设计由项目法人组织审查后,向主管部门申报审批。

3、项目后评价的主要内容有6个:①过程评价;②经济评价;③社会影响及移民安置评价;④环境影响及水土保持评价;⑤目标和可持续性评价;⑥综合评价。

4、主体工程开工须具备的7个条件:

(1)项目法人或者建设单位已经设立;

(2)初步设计已经批准,施工详图设计满足主体工程施工需要;

(3)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4)主体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已经确定,并分别订立合同;

(5)质量安全监督单位已经确定,并办理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6)主要设备和材料已经落实来源;

(7)施工准备和征地移民等工作满足主体工程开工需要。

5、设计变更是指自水利工程初步设计批准之日起至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之日止,对已批准的初步设计所进行的修改活动。分为重大设计变更和一般设计变更。

6、重大设计变更范围:

(1)工程规模、建筑物等级及设计标准;

(2)总体布局、工程布置及主要建筑物;

(3)机电及金属结构(大型、主要);

(4)施工组织设计(料场场地、导流方式、施工方案等变化)。

7、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行“三项”制度: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

8、邀请招标和不招标的情形

1.jpg

9、代建单位应具备3个条件:

(1)具有独立的事业或企业法人资格。

(2)具有满足代建项目规模等级要求的相应资质以及业绩;或是由政府专门设立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构并具有相应的业绩;或是承担过大型水利工程项目法人职责的单位。

(3)具有与代建管理相适应的组织机构、管理能力、专业技术与管理人员。

10、水利PPP项目实施程序主要包括:项目储备、项目论证、社会资本方选择、项目执行等。

11、水工建筑物实行定期安全鉴定:

(1)水闸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年内进行,以后应每隔10年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鉴定。

(2)水库大坝实行定期安全鉴定制度,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年内进行,以后应每隔6~10年进行一次。

12、水工建筑的安全类别:

①水闸:一类闸(达到、维修保养);二类闸(基本达到、大修);三类闸(达不到、除险加固);四类闸(无法达到、降低标准或报废)。②大坝:一类坝(达到、正常);二类坝(达不到、基本正常);三类坝(低于、不能按设计正常运行)。

13、水工建筑安全鉴定包括3个基本程序: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成果审查和安全鉴定报告书审定。

14、蓄水安全鉴定工作程序包括4个阶段:工作大纲编制、自检报告编写、现场鉴定与鉴定报告编写、鉴定报告审定等。

15、稽察坚持监督检查与指导帮助并重,遵循依法监督、严格规范、客观公正、廉洁有效的原则。

16、稽察组由稽察特派员或组长、稽察专家和特派员助理等稽察人员组成。特派员对现场稽察工作负总责,稽察人员执行稽察任务实行回避原则,不得稽察与其有利害关系的项目。

17、建设项目未完工程投资及预留费用可预计纳入竣工财务决算。大中型项目应控制在总概算的3%以内,小型项目应控制在5%以内。

18、在合同实施过程中,项目法人可向承包人推荐分包人的3种情况:

(1)由于重大设计变更导致施工方案重大变化,致使承包人不具备相应的施工能力;

(2)由于承包人原因,导致工期拖延,承包人无力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合同任务。

(3)项目有特殊技术要求、工艺或涉及专利权保护的。

如承包人同意,由承包人与分包人签订分包合同,并对该分包人的行为负全部责任;如承包人拒绝,则可由承包人自行选择分包人,但需经项目法人书面认可。

19、承包人无力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合同中的应急防汛、抢险等危及公共安全和工程安全的项目,项目法人经项目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可指定分包人。

20、承包人和分包人应当设立项目管理机构。项目管理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是本单位人员。本单位人员是指在本单位工作,并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由本单位支付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

21、转包、违法分包和借用资质识别

2.jpg

22、施工招标应当具备的条件

(1)初步设计已经批准。

(2)建设资金来源已落实,年度投资计划已经安排。

(3)监理单位已确定。

(4)具有能满足招标要求的设计文件,已与设计单位签订适应施工进度要求的图纸交付合同或协议。

(5)有关建设项目永久征地、临时征地和移民搬迁的实施、安置工作已经落实或已有明确安排。

23、招投标时间期限要求

3.jpg

24、发生下述情形之一的,招标人不得接收投标文件:

(1)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递交的投标文件。

(2)逾期送达的投标文件。

(3)未按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分为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三个序列。

25、信用等级分为AAA(信用很好)、AA(信用好)、A(信用较好)、BBB (信用一般)和CCC(信用较差)三等五级。

26、合同附件格式,包括合同协议书、履约担保、预付款担保等三个格式文件。

27、合同文件包括:①协议书、②中标通知书、③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④专用合同条款、⑤通用合同条款、⑥技术标准和要求(合同技术条款)、⑦图纸、⑧已标价工程量清单、⑨经合同双方确认进入合同的其他文件。上述次序也是解释合同的优先顺序。

28、施工控制网由承包人负责测设,发包人应在合同协议书签订后的14天内,向承包人提供测量基准点、基准线和水准点及其相关资料。

29、开工通知的具体要求:

①监理人应在开工日期7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监理人在发出开工通知前应获得发包人同意。

②工期自监理人发出的开工通知中载明的开工日期起计算。

③承包人在接到开工通知后14天内未按进度计划要求及时进场组织施工,监理人可通知承包人在接到通知后7天内提交一份说明其进场延误的书面报告,报送监理人。书面报告应说明不能及时进场的原因和补救措施,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工期延误责任由承包人承担。

30、承包人更换项目经理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应在更换14天前通知发包人和监理人。承包人项目经理短期离开施工场地,应事先征得监理人同意,并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

31、变更权:在履行合同过程中,经发包人同意,监理人可按变更程序向承包人作出变更指示。没有监理人的变更指示,承包人不得擅自变更。

32、变更的估价原则:

(1)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有适用于变更工作子目的,采用该子目的单价。

(2)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但有类似子目的,可在合理范围内参照类似子目的单价,由监理人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

(3)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或类似子目的单价,可按照成本加利润的原则,由监理人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

33、完工付款申请单内容:完工结算合同总价、发包人已支付承包人的工程价款、应扣留的质量保证金、应支付的完工付款金额。

34、工程质量事故按直接经济损失的大小,检查、处理事故对工期的影响时间长短和对工程正常使用的影响,分为:一般质量事故(一定)、较大质量事故(较大)、重大质量事故(重大)、特大质量事故(特大)。小于一般质量事故的质量问题称为质量缺陷。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