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解析:地铁车站工程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7-03-24 07:04:00
导读:介绍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考点解析:地铁车站工程施工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地铁车站工程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明挖法施工地铁车站施工质量控制与验收

(一)基坑开挖施工

存土点不得选在建筑物、地下管线和架空线附近,基坑两侧10m范围内不得存土。

(二)结构施工

1.底板混凝土应沿线路方向分层留台阶灌注;墙体混凝土左右对称、水平、分层连续灌注,至顶板交界处间歇1~1.5h,然后再灌注顶板混凝土;顶板混凝土连续水平、分台阶由边墙、中墙分别向结构中间方向灌注。

2.混凝土终凝后及时养护,垫层混凝土养护期不得少于7d.结构混凝土养护期不得少于14d.

(三)基坑回填

基坑回填除纯黏土、淤泥、粉砂、杂土,有机质含量大于8%的腐殖质土、过湿土、冻土和大于150mm粒径的石块外,其他均可回填。

(四)主体结构防水施工

主体防水措施包括:防水砼、防水卷材、塑料防水板、防水涂料。

施工缝防水措施包括:遇水膨胀胶条、中埋式止水带、外贴式止水带、金属板、外涂防水涂料。

后浇带防水措施包括:膨胀砼、遇水膨胀胶条、外贴式止水带、防水嵌缝材料。

(五)变形缝防水处理

1.留置施工缝时,其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柱子施工缝应留置在与顶、底板或梁的交界处;

(2)墙体施工缝留置位置:水平施工缝在高出底板200~300mm处;

(3)顶、底板均不得留置水平施工缝;

(4)墙体施工缝宜留置平缝,并粘贴遇水膨胀胶条进行防水处理。

2.施工缝处继续灌注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已灌注砼强度:水平施工缝处不应低于1.2MPa,垂直施工缝处不应低于2.5MPa;

(2)已灌注混凝土表面必须凿毛,清理干净后粘贴遇水膨胀胶条;

(3)灌注混凝土前,施工缝处应先湿润。水平施工缝先铺20~25mm厚的与灌注混凝土灰砂比相同的砂浆。

3.后浇缝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位置应设于受力和变形较小处,宽度宜为0.8~1.0m;

(2)后浇混凝土施工应在其两侧混凝土龄期达到42d后进行;

(3)浇混凝土施工前,两侧混凝土应凿毛,清理干净,保持湿润,并刷水泥浆后粘贴遇水膨胀胶条;

(4)后浇缝应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灌注,并不得低于两侧混凝土强度;

(5)后浇混凝土养护期不应少于28d.

【速记点评】结构防水作为细部构造的重点检查内容,在考试中多次考到,应理解掌握。

【经典例题】

1.关于明挖法施工的地下车站结构防水措施,属于主体防水措施的是()。

A.金属板

B.外贴式止水带

C.中埋式止水带

D.自防水混凝土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铁车站工程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明挖法施工的地下车站结构防水措施属于主体防水措施的有防水混凝土、防水卷材、防水涂料和塑料防水板。

2.在地铁车站工程施工中,对于后浇缝的施工,后浇混凝土施工应在其两侧混凝土龄期达到()d后进行。

A.42

B.28

C.32

D.14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铁车站工程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后浇缝的施工中,后浇混凝土施工应在其两侧混凝土龄期达到42d后进行。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在线查询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下载233网校一级建造师APP,更多考试信息及时与你分享!
一级建造师考试app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