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解析:专项方案编制与论证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7-03-25 07:12:00
导读:介绍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考点解析:专项方案编制与论证要求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专项方案编制与论证要求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的工程范围

1.基坑支护、降水

专项方案编制范围:(1)开挖深度≥3m的基坑、槽支护与降水工程;(2)基坑虽未超过3m,但地质条件和周围环境复杂、地下水为在坑底以上的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

需要专家论证的范围:上面对应要求5m以上。

2.土方开挖

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范围:开挖深度≥3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工程。

需要专家论证的范围:上述要求为5m以上。

3.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

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范围:(1)各类工具式模板工程:大模板、滑模、爬模、飞模;(2)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①搭设高度≥5m;②搭设跨度≥10m;③施工总荷载≥10kN/m2;④集中线荷载≥15kN/m;⑤高度大于

支撑水平投影宽度且相对独立无联系构件的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3)承重支撑体系: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

需要专家论证的范围:(1)滑模、爬模、飞模(没有大模板);(2)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①搭设高度≥8m;②搭设跨度≥18m;③施工总荷载15kN/m2;④集中线荷载≥20kN/m;(3)承重支撑体系:钢结构安

装等满堂支撑体系,承受单点集中荷载700kg以上。

二、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的要求

(一)专项施工方案编制

1.建筑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编制。应当由总承包单位和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2.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深基坑工程、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专业工程实行分包的,其专项方案可由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3.注意:项目经理不能直接批准实施,必须经过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才能实施。

(二)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

1.专家论证的主要内容:(1)专项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可行;(2)专项方案计算书和验算依据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3)安全施工的基本条件是否满足现场实际情况。

2.专家组成及参会人员:(1)专家组成员为5人以上,本项目的参建各方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2)参会人员:专家,参建的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各方人员。

【速记点评】注意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和需要专家论证工程的对应性。

【经典例题】

1.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需专家论证的范围:搭设高度8m及以上;搭设跨度()m及以上。

A.5

B.8

C.10

D.18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论证的要求。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需要专家论证的范围:搭设高度8m及以上;搭设跨度18m及以上。

2.下列属于需由专家论证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是()

A.开挖深度为5m,周围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的

B.搭设高度为5m的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

C.搭设高度为40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D.开挖深度为15m的人工挖孔桩工程

【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论证的要求。属于需由专家进行论证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选项B的正确说法“搭设高度为8m以上的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选项C的正确说法“搭设高度为50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选项D的正确说法“开挖深度超过16m的人工挖孔桩工程”。

3.背景资料:

A公司中标某市污水管工程,总长1.7公里。采用Φ1.6~1.8m混凝土管,其埋深为-4.1~-4.3m,各井间距8~10m.地质条件为粘性土层,地下水位置在距离地面-3.5m.项目部确定采用两台顶管机同时作业,一号顶管机从8#井作为始发井向北顶进,二号顶管机从10#井作为始发井向南顶进。工作井直接采用检查井位置(施工位置如下图),编制了顶管工程施工方案,并已经通过专家论证。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1)因拆迁原因,使9#井不能开工。第二台顶管设备放置在项目部附近小区绿地暂存28天。

(2)在穿越施工条件齐全后,为了满足建设方要求,项目部将10#井作为第二台顶管设备的始发井,向原8#井顶进。施工方案经项目经理批准后实施。

【问题】

1.本工程中工作井是否需要编制专项方案,说明理由。

2.占小区绿地暂存设备,应履行哪些程序或手续?

3.10#井改为向8#井顶进的始发井,应做好哪些技术准备工作?

4.项目经理批准施工变更方案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5.项目部就事件(1)的拆迁影响,可否向建设方索赔?如可索赔,简述索赔项目。

【参考答案】

1.需要编制专项方案。因为工作井是采用检查井改造的,其埋深为4.1~4.3m,最浅处深度都达到5.7m,按有关规定:开挖深度≥5m的基坑施工应经编制专项方案且履行论证手续。

2.应与小区物业(绿地权属部门)签订租赁协议,约定费用支付和双方责任。

3.技术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涉及检查井改位时应履行设计变更手续;应重新校核顶管最大顶力;进行顶管后背强度和刚度验算;设计加工后背,加固管周围土体和保护成品。

4.项目经理批准施工变更方案不妥。理由:因为涉及顶距增加一倍和后背设计加固,应属于重大技术变更。应按规定重新论证审核并经监理批准。

5.可以。因为征地拆迁属于建设方责任,非承包商自身原因。索赔主要组成:28天租绿地费用;维护、管理费用;恢复绿地费用;28天工期索赔。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在线查询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下载233网校一级建造师APP,更多考试信息及时与你分享!
一级建造师考试app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