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一建铁路:一张表掌握隧道钻爆法施工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8-27 00:16:10
施工分类适用范围施工要求
全断面法一般适用于Ⅰ、Ⅱ、Ⅲ级围岩,IV、V级围岩在采取有效的超前预加固措施稳定开挖工作面后,也可采用全断面法开挖。(1)全断面法开挖时,应控制一次同时起爆的炸药量,减少爆破振动对围岩的影响。
(2)长及特长隧道应采用大型施工机械,各种施工机械设备应合理配套,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综合效率。
(3)Ⅰ、Ⅱ级围岩开挖循环进尺不宜大于3.5m,Ⅲ级围岩循环进尺不宜大于3.0m;Ⅳ、V级围岩在采取有效的超前预加固措施稳定开挖工作面后,若采用全断面法开挖,循环进尺不得大于2m。
台阶法:分为二台阶法、三台阶法、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等1.一般适用于Ⅲ级围岩,IV、V级围岩在采取必要的超前支护措施稳定开挖工作面后也可选用台阶法。
2.单线隧道及围岩地质条件较好的双线隧道可采用二台阶法施工。
3.隧道断面较高、单层台阶断面尺寸较大时可采用三台阶法;当地质条件较差时,为增加掌子面自稳能力,可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开挖。
(1)采用台阶法开挖隧道时,应根据围岩条件合理确定台阶长度和高度。台阶长度不宜过长,宜控制在一倍洞径以内。
(2)台阶形成后,各台阶开挖、支护宜平行作业。
(3)下台阶开挖,左右侧宜交错进行。
(4)循环进尺应根据围岩的地质条件、自稳能力和初期支护钢架间距合理确定Ⅲ级围岩循环进尺不宜超过3.0m;IV级软弱围岩上台阶循环进尺不宜超过2榀钢架设计间距,V、VI级围岩上台阶循环进尺不宜超过1榀钢架设计间距;IV、V级围岩下台阶循环进尺不宜超过2榀钢架设计间距;初期支护设计钢架未封闭成环的隧道,仰拱一次开挖长度不宜大于3m。

中隔壁法一般适用于Ⅳ、V级围岩浅埋双线隧道,软弱围岩或三线隧道采用中隔壁法时宜增设临时仰拱。(1)中隔壁法应先施工隧道的一侧,施作中隔壁墙后再施工隧道另一侧。中隔壁应设置为弧形。
(2)中隔壁法设置临时仰拱时,临时仰拱宜设为弧形,各部施工应步步成环。
(3)开挖时,同层左、右两侧沿纵向应错开10~15m,单侧开挖应采用短台阶,台阶长度3~5m。开挖循环进尺不宜大于初期支护钢架设计间距。
(4)各分部宜采用机械开挖,周边轮廓应圆顺,避免应力集中。
双侧壁导坑法适用于浅埋双线或三线隧道V、Ⅵ级围岩。(1)双侧壁导坑法开挖时,应先开挖隧道两侧导坑,再开挖中部剩余部分。
(2)侧壁导坑形状应近似椭圆形,导坑宽度宜为1/3隧道宽度。
(3)侧壁导坑、中部开挖应采用短台阶,台阶长度3~5m,必要时留核心土。
(4)侧壁导坑开挖应超前中部10~15m
(5)开挖循环进尺不宜大于初期支护钢架设计间距。
(6)拱部与两侧壁间的钢架应定位准确、连接牢固。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