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一建计算考点:单代号网络计划图,每年必考!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5-18 09:12:52

在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科目考试中,“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编制和调整方法”这一节的内容是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历年考核分值都在10分以上。这节的内容也是各专业实务科目考试的重要出题点,各网络计划的计算及应用也是本节的考试重点,本文重点介绍单代号网络计划图,帮助考生轻松掌握单代号网络计划图知识点。

2022年一建双代号时标网络图快速计算法,4分轻松get!

单代号网络计划图思维导图

单代号网络计划.png

单代号网络计划图考核重点
1

时间间隔(LAG)=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2

自由时差=Min 【时间间隔LAG】  → (与所有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的最小值)

3

总时差= Min 【与一个紧后工作的时间间隔+紧后工作的总时差】

单代号网络计划图解题方式

一、表示方法

图片1.jpg

单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的表示方法

二、解题思路

单代号网络图中每一个节点表示一项工作,把节点想象成车站,起点站只发车不进车,终点站只进车不发车,箭线为公交车行驶的线路,计算顺序按照节点编号从小到大

三、解题方法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这张单代号网络计划图来学习一下解单代号网络图的方法。

图片2.jpg

解题步骤:

【计算顺序按节点编号从“小 → 大”,算出最早开始时间、最早完成时间,并标在图上】

图片3.jpg

把节点想象成车站,该网络图一共10个车站,1号站为起点站,10号站为终点站。

(1)只有一趟车进了2号站,紧前工作最早完成时间是0,所以2号站最早开始时间为0,由于2号站持续时间为6天,所以2号站最早完成时间是第6天(0+6)。

(2)3号站和4号站只有一趟车进站,所以最早开始时间也是0,最早完成时间分别是第4天(0+4)和第2天(0+2)。

(3)5号站只有一趟车进站,所以最早开始时间是第4天,最早完成时间是第9天(4+5)。

(4)6号站有两趟车进站,B车第4天进站,C车第2天进站,要求两趟车都进站了6号站才能发车,所以6号站最早开始时间取大值,为第4天(即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Max【4,2,唯一取大的情况)。 C工作和E工作之间等待了2天,在图中画上波形线,并写上“2“。

(5)同样方法算出其他站点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画在图上。工作之间有等待时间的,画上波形线,并写上等待时间(即为间隔时间LAG)。

(6)总工期:终点节点的最早完成时间为该网络计划图的总工期,为15天。

(7)关键线路: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所以这张单代号网络计划图的关键线路为1-3-6-9-10。

做真题巩固考点

例题一、计算时间间隔

【2017】某单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工作A、D之间的时间间隔是(    )天。

图片4.jpg

A. 0                 

B. 1                  

C. 2                   

D. 3

【答案】C

【解析】按照上述的解题方法,可以画出下面这张单代号网络计划图:

图片5.jpg

从图中可以看出,工作A、D之间的等待时间为2天,所以工作A、D之间的时间间隔即为2天,正确选项为 C。

时间间隔(LAG)=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补充拓展】

(1)找出本题的关键线路

本图关键线路为:1-3-5-6。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

(2)计算A工作的自由时差

A工作有两个紧后工作(C 和 D),根据自由时差的公式可以算得:

A工作的自由时差=Min 【时间间隔LAG】= Min 【0,2】=0 与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的最小值

例题二、计算工期

【2016】某单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时间单位:天),其计算工期为(   )天。

图片6.jpg

A. 20               

B. 26                

C. 22               

D. 24

【答案】B

【解析】

图片2.jpg

按照上述解网络图方法,计算出每个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并在网络图上标出。终点站8号站的最早完成时间即为该单代号网络计划的总工期。所以本网络图的总工期为26天。故正确选项为B选项。

例题三、计算总时差

【2015】已知工作F有且仅有两项并行的紧后工作 G 和 H,G 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为第12天,最早开始时间为第8天,H 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为第14天,最早完成时间为第12天;工作 F 与G、H的时间间隔分别为 4天和 5天,则 F 工作的总时差为 (   )天。

A. 0       

B. 5       

C. 7        

D. 9

【答案】C

【解析】

【解题思路】由于“总时差= Min 【与一个紧后工作的时间间隔+紧后工作的总时差】”,已知 F 工作与紧后工作 G 和 H 的时间间隔分别为 4天和 5天,则算出紧后工作 G 和 H 的总时差后,再与时间间隔LAG分别相加取最小值,就是 F 工作的总时差了。

图片1.jpg

【计算步骤】1、根据题中已知条件,画出时间参数草图。(直观,不易出错)

2、算出 G 工作和 H 工作的总时差:

G 工作总时差=开始-开始=12-8=4(天)

H 工作总时差=完成-完成=14-12=2(天)

3、F 工作总时差= Min 【与一个紧后工作的时间间隔+紧后工作的总时差】= Min 【4+4,5+2】=7(天),故正确选项为 C。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结合233网校精讲班,吃透考点做对题

233网校赵春晓老师对“单代号网络计划图”考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简单生动的例子,帮助考生们节约大量时间,轻松掌握知识!不仅学得会考点,而且做得对题!

如果您对“单代号网络计划图”考点还有疑问,学霸君建议您听听赵老师的精讲班视频,赵老师说过,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点击试听赵春晓老师一建《项目管理》精讲班视频】

赵春晓(试听老师课程>>

专业资历: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独家签约网课老师。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

教学特点: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听他的课过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掌上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