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培训课件!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解双代号网络计划图

来源:233网校 2020-07-21 17:10:00

解双代号网络计划图,历来都是一建考试的重要考点,分值高,难度大。关宇老师对于解双代号网络计划图的方法十分独到,不仅形象生动,还通俗易懂,借助于这个方法,即便是零基础考生也能轻松掌握、灵活应用。一起学起来吧!

解双代号网络计划图

44.jpg

一、解题步骤

1

总工期:按照节点编号从“小 → 大”的顺序,终点站对应的时间即总工期。

2

关键线路: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可能不止一条

3

关键工作:关键线路上的工作都是关键工作

4

某工作的自由时差: → 本工作的波形线

5

某工作的总时差: → 到终点的所有线路,波形线之和的最小值

二、解题思路

图片15.jpg

在解双代号网络图时,可以把网络图想象成一个公交线路的网络,节点为公交车站。起点站只发车不进车,终点站只进车不发车。其它站为中间站,既进车也发车。节点间的线路为公交车行驶的线路。把工作名称想象成公交车的名称,工作的持续时间想象成该公交车行驶的时间。按照这个思路,进行解网络计算方法的学习,就能快速理解并掌握了。

三、计算方法

(1)算总工期

【2017年真题】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其计算工期是(   )天。

图片16.jpg

A. 11           

B. 13           

C. 15            

D. 22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把网络图想象成公交网络,一共有8个站,起点站为1号站,终点站为8号站。(记住:计算顺序按编号从“小 → 大”)

图片17.jpg

解题步骤:

1、只有A车进2号站,所以2号站发车时间为第2天(0+2);

2、只有C车进3号站,所以3号站发车时间为第7天(0+7);

3、有A、B、C三趟车进4号站,三趟车都到站,4号站才能发车,所以4号站发车时间为第7天。(即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Max【2,4,7】

4、只有E车进5号站,所以5号站发车时间为第16天(7+9)。

5、同样方法,算出6号、7号站的发车时间及8号站的到站时间,并标注在图上。

6、8号站为终点站,终点站对应的时间即为网络图的总工期。所以总工期是22天,正确选项为D。

(2)找关键线路

【2018年真题】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其关键线路有(   )条。

图片18.jpg

A. 4            

B. 3           

C. 2          

D. 1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图片19.jpg

解题步骤:

1、按照例题(1)的方法,算出每个站点的发车时间,写在图上。

2、按照例题(1)的方法,算出站点之间的等待时间,在图上写出,并画上波形线。

3、关键线路概念:“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从图中可以找到,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有三条,分别是:

①→②→⑦→⑧→⑨

①→②→③→⑥→⑧→⑨

①→②→③→④→⑤→⑥→⑧→⑨

故正确选项为B。

3)算自由时差、找关键工作

【2018真题】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已标出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ESi-j)、最迟开始时间(LS)和持续时间(D)。该网络计划表明(   )。

图片20.jpg

A. 工作C和工作E均为关键工作     

B. 工作B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相等

C. 工作D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相等

D. 工作G的总时差、自由时差分别为2天和0天

E. 工作J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相等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图中标出了每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开始时间,为避免混乱,可以不看它们。还是按照之前的计算方法进行解题。

图片21.jpg

解题步骤:

1、算出每个站点的发车时间和等待时间,在图上标出。

2、找到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即为关键线路:①→②→③→⑥→⑦。

3、关键工作:“关键线路上的工作都是关键工作”,所以工作A、E、I为关键工作,故A错。

4、自由时差:“ → 本工作的波形线,即为本工作的自由时差”

总时差:“算 → 到终点的所有线路,波形线之和的最小值“ (方法在“计算考点一:双代号时标网络”中有详细解析”)

可得: 工作D自由时差为3天,总时差为3天。

工作B自由时差为2天,总时差为2天

工作G自由时差为0天,总时差为2天。

工作J自由时差为5天,总时差为5天。

故正确选项为BCDE。

学好计算题的关键还在于自己动手多练习,要多做多思考,才能记得更牢,学得更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