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必考2题!一建管理真题考点:项目经理的工作性质、任务和责任

来源:233网校 2023-10-23 10:24:57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科目主要围绕“三控三管一协调”展开,其中“一协调”指的就是第一章“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占分值21分,分值占比16.2%,第一章是项目管理科目的重要基础,考生需要重点掌握。

本文主要讲解1Z201080 建设工程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每年必考2题。

项目经理的工作性质、任务和责任
本节思维导图


本节真题考点

01项目经理的工作性质★

过渡期满后,大、中型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但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企业自主决定

建造师是一种专业人士的名称,而项目经理是一个工作岗位的名称。

项目经理应是承包人正式聘用的员工,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项目经理与承包人之间的劳动合同,以及承包人为项目经理缴纳社会保险的有效证明。

发包人有权书面通知承包人更换其认为不称职的项目经理,通知中应当载明要求更换的理由。承包人应在接到更换通知后 14 天内向发包人提出书面的改进报告。发包人收到改进报告后仍要求更换的,承包人应在接到第二次更换通知的 28 天内进行更换,并将新任命的项目经理的注册执业资格、管理经验等资料书面通知发包人。

02项目经理的职责★

03各参与方之间的沟通方法★

沟通过程包括五个要素,即:沟通主体、沟通客体、沟通介体、沟通环境和沟通渠道

沟通主体在沟通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

沟通有两个要素:思维与表达;沟通也有两个层面:思维的交流语言的交流

沟通障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发送者的障碍、接受者的障碍和沟通通道的障碍。

04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任务★

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按照劳动合同法规的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应一式三份,双方当事人各持一份,劳动者所在工地保留一份备查。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将每个工程项目中的施工管理、作业人员劳务档案中有关情况在当地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按规定如实填报。人员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 7 个工作日内,在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作相应变更。

建筑施工企业因暂时生产经营困难无法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日期支付工资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情况,并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一致后,可以延期支付工资,但最长不得超过 30 日。超过 30 日不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属于无故拖欠工资行为。

本节真题练习

【2021】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用工手续,不得使用零散工

B. 劳动合同应一式三份,双方当事人各持一份,劳动者所在工地保留一份备查

C. 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应当自试用期满后,按照有关法规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D. 每个工程项目中作业人员的有关情况应按相关规定如实填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近年来,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陆续制定了许多有关建设工程劳动用工管理的规定,主要内容如下:
(1)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用工手续,不得使用零散工,不得允许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在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活动。
(2)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按照劳动合同法规的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中必须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工资支付的标准、项目、周期和日期,劳动纪律,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以及违约责任。劳动合同应一式三份,双方当事人各持一份,劳动者所在工地保留一份备查。
(3)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应当加强对劳务分包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监督,不得允许劳务分包企业使用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按照劳动合同法规的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4)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将每个工程项目中的施工管理、作业人员劳务档案中有关情况在当地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按规定如实填报。人员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 7 个工作日内,在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作相应变更。

【2020】项目各参与方沟通过程的五个要素是指沟通主体、沟通客体、沟通介体以及( )。

A. 沟通内容和沟通渠道

B. 沟通环境和沟通方法

C. 沟通内容和沟通方法

D. 沟通环境和沟通渠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沟通过程包括五个要素,即:沟通主体、沟通客体、沟通介体、沟通环境和沟通渠道。
沟通主体是指有目的地对沟通客体施加影响的个人和团体。沟通客体即沟通对象,包括个体沟通对象和团体沟通对象。沟通介体即沟通主体用以影响、作用于沟通客体的中介,包括沟通内容和沟通方法,它使沟通主体与客体间建立联系,以保证沟通过程的正常开展。沟通环境既包括与个体间接联系的社会整体环境(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政治观点、道德风尚、群体结构等) ,也包括与个体直接联系和影响的区域环境(学习、工作、单位或家庭等)。沟通渠道即沟通介体从沟通主体传达给沟通客体的途径。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考点学习:2023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学习笔记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