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真题及答案(81-9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20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考试时间9月12日9:00-12: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真题及答案

81.按施工成本构成要素分类,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用的有)。

A.固定资产使用费

B.管理人员工资

C.工具用具使用费

D.材料采购及保管费

E.规费

233网校答案:ABC

82.关于项目施工总承包模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合同价不明确,不利于业主的投资控制

B.业主选择承包方的招标及合同管理工作量小

C.与平行发包模式相比,组织协调工作量大

D.开工日期不可能太早,建设周期会较长

E.工程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承包方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错误,施工总承包模式下,在开工前就有较明确的合同价,有利于业主的总投资控制。

选项B正确,业主只需要进行一次招标,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约,因此招标及合同管理工作量将会减小。

选项C错误,由于业主只负责对施工总承包单位的管理及组织协调,其组织与协调的工作量比平行发包会大大减少,这对业主有利。

选项D正确,由于一般要等施工图设计全部结束后,业主才进行施工总承包的招标,因此,开工日期不可能太早,建设周期会较长。

选项E正确,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总承包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83.关于施工总承包合同中费用控制条款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发包人签发进度款支付证书,表明发包人已接受了承包人完成的相应工作

B.承包人可以使用预付款修建临时工程、组织施工队进场

C.发包人在收到预付款催告通知后7天内仍未支付的,承包人有权暂停施工

D.发包人应在进度款支付证书签发后28天内完成支付

E.发包人在工程款中逐期扣回预付款后,预付款担保额度应相应减少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

选项A,发包人签发进度款支付证书或临时进度款支付证书,不表明发包人己同意、批准或接受了承包人完成的相应部分的工作。

选项B,预付款应当用于材料、工程设备、施工设备的采购及修建临时工程、组织施工队伍进场等。

选项C,发包人逾期支付预付款超过7天的,承包人有权向发包人发出要求预付的催告通知,发包人收到通知后7天内仍未支付的,承包人有权暂停施工。

选项D,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应在进度款支付证书或临时进度款支付证书签发后14 天内完成支付

选项E,发包人在工程款中逐期扣回预付款后,预付款担保额度应相应减少,但剩余的预付款担保金额不得低于未被扣回的预付款金额。

84.关于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管理职能是由管理过程的多个环节组成

B.管理职能分工表既可用于项目管理,也可用于企业管理。

C.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应视具体情况对任务分工表进行调整

D.项目各参与方应编制统一的工作任务分管理职能分工管理职能分工表

E.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前应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具体管理工作进行详细分解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

选项A,管理职能分工:管理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即:(1)提出问题。(2)筹划。(3)决策。(4)执行。(5)检查。

选项B,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管理职能分工表也可用于企业管理。

选项C,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或个人)负责,由哪些工作部门(或个人)配合或参与。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应视必要对工作任务分工表进行调整。

选项D,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工程管理咨询单位等都有各自的项目管理的任务,上述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

选项E,为了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首先应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85.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运行环境包括( ) 。

A.项目的合同结构

B.质量管理的人员配置

C.质量管理的政府监督制度

D.质量管理的物质资源配置

E.质量管理的组织制度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

运行环境:

1)项目的合同结构;

2) 质量管理的资源配置(质量管理的资源配置,包括专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的配置;实施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所必需的设备、设施、器具、软件等物质资源的配置。人员和资源的合理配置是质量控制体系得以运行的基础条件);

3)质量管理的组织制度。

86.根据《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施工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A.工程概况

B.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

C.施工部署

D.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E.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

施工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1)工程概况。

(2)施工安排。

(3)施工进度计划。

(4)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

(5)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

87.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有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的能力

B.招标人已经依法成立

C.有相应资金或资金来源已经落实

D.初步设计及概算应当履行审批程序的,已经批准

E.有招标所需的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

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应该具备的条件包括以下几项:招标人已经依法成立;初步设计及概算应当履行审批手续的,已经批准;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等应当履行核准手续的,已经核准;有相应资金或资金来源已经落实;有招标所需的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这些条件和要求,一方面是从法律上保证了项目和项目法人的合法化,另一方面,也从技术和经济上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88.对业主而言,成本加酬金合同的优点有( ) 。

A.可以通过分段 施工缩短工期

B.便于对工程计划进行合理安排

C.可以减少承包商的对立情绪

D.可以利用承包商的施工技术专家,帮助弥补设计中的不足

E.通过确定最大保证价格约束工程成本不超过某一限值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

对业主而言,这种合同形式也有一定优点,如:

①可以通过分段施工缩短工期,而不必等待所有施工图完成才开始招标和施工。

②可以减少承包商的对立情绪,承包商对工程变更和不可预见条件的反应会比较积极和快捷。

③可以利用承包商的施工技术专家,帮助改进或弥补设计中的不足。

④业主可以根据自身力量和需要,较深人地介入和控制工程施工和管理。

⑤也可以通过确定最大保证价格约束工程成本不超过某一限值,从而转移一部分风险。

89.关于施工成本偏差分析表达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横道图法形象、直观,一目了然

B.表格法反映的信息量大

C.横道图法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D.表格法具有灵活、适用性强的优点

E.曲线法能够直接用于定量分析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

横道图法具有形象、直观、一目了然等优点,但这种方法反映的信息量少,一般在项目的较高管理层应用,选项A正确。

表格法是进行偏差分析最常用的一种方法,选项C错误。

用表格法进行偏差分析具有如下优点:(1)灵活、适用性强。(2)信息量大。(3)表格处理可借助于计算机,从而节约大量数据处理所需的人力,并大大提高速度。选项B、D正确。

选项E,曲线法可以用于定量分析,但不能够直接用于定量分析。

90.下列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费用中,属于间接成本的有().

A.人工费

B.管理人员工资

C.办公费

D.差旅交通费

E.机械费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

间接成本是指准备施工、组织和管理施工生产的全部费用支出,是非直接用于也无法直接计人工程对象,但为进行工程施工所必须发生的费用,包括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差旅交通费等。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