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历年真题

2012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试真题试卷(下半年)

来源:233网校 2014-03-21 00:00: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31、背景资料
某已投产运营的矿业企业在矿区内新建一单层钢筋混凝土厂房。工程采用邀请招标,邀请了5家施工单位参加投标。发售招标文件时,招标人要求投标人签收后填写如下领取单。

标前答疑会上,有两家单位提出招标文件中土方工程的工程量计算有误,要求进行修正。会后,招标单位经核查,修改了原招标文件中的相应工程量并电话通知了提出疑义的两家施工单位。
投标截止El期前7d,招标人发现招标文件中缺少了一项附属工程,于是将相关图纸补发给了各投标单位。
工程如期开标,经评标,最终施工单位A中标。 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厂房基础混凝土浇筑前,施工单位考虑到基础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以及承担基础施工任务的劳务分包队对基础施工不熟悉,施工时将原设计文件中基础混凝土的强度等级由C25提高至C30,以确保工程质量,得到了监理工程师的认可。此项变更增加施工成本5万元。
事件二:厂房吊装作业前,施工单位的一台履带式起重机因其他工程使用无法按计戈g到场,为不影响工期,施工单位从租赁站租赁一台新型汽车式起重机,按原吊装方案进行了吊装作业。
问题:
1.指出工程招标过程中的错误做法。
2.针对事件一,施工单位能否进行索赔?说明理由。
3.针对事件二,施工单位的做法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32、 背景资料
某立井井筒井深815m,净直径7.5m,井筒基岩段井壁厚度600mm,混凝土强度等级C40。一施工单位承担了该井筒的施工,所采用的砌壁模板为金属整体液压下移式伸缩模板,高度4.Om,且可拆解均分为两段。
施工中,受断层和岩层倾角变化的影响,井筒提前进入了泥岩破碎带段。因工期紧张和材料准备不足,项目经理仍按原施工方案继续组织施工。在爆破后出渣时,发现井帮岩石风化现象严重,暴露高度l.Om时即出现多处片帮。强行出渣至一个浇筑段高4.Om后,工作面立即绑扎钢筋,绑扎过程中,发生了更严重的片帮垮落,致使一工人腿部骨折。工作面经简单处理后,继续绑扎钢筋至完成,然后下放模板并浇筑混凝土。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施工作业人员发现模板后面有声响,井帮继续有片帮垮落,但混凝土浇筑工作未停止,直至结束。后经拆模检查,井壁多处出现蜂窝麻面和孔洞,该段井壁验收时被认定为不合格。
问题:
1.该井筒掘砌施工中存在哪些问题?
2.解决井筒破碎带片帮问题,应考虑哪些技术原则?
3.针对该井筒的工程条件,通过破碎带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4.该井筒不合格段井壁应如何处理?


33、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煤矿的岩石大巷工程,该巷道长度800m,设计净断面积18m2。巷道所穿过的岩层普氏系数f=2~4,属Ⅳ类围岩;巷道距煤层较近,偶有瓦斯涌出。巷道采用锚网喷联合支护。
施工单位项目部技术员结合工程实际条件编制了该巷道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确定该巷道施工采用多台气腿式凿岩机打眼,直眼掏槽,岩石水胶炸药,秒延期电雷管,煤矿专用发爆器起爆,蓄电池电机车牵引1t矿车运输。该技术措施经项目部技术经理修改后审批并付诸实施。
在巷道施工过程中,由于运输系统出现故障,连续5个循环不能正常排矸,导致大量矸石堆积在工作面后15m左右的位置,工人只能弯腰从矸石堆上进入工作面。在一次爆破工作中,装药联线完成后,班长安排在距离工作面50m的一处直角岔巷内设置警戒线,全部人员躲入岔巷中。然而,爆破后发生大量矸石飞落,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3人轻伤。
问题:
1.巷道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内容和审批存在哪些问题?
2.巷道爆破作业发生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巷道爆破作业发生的安全事故属于哪一等级?
4.发生安全事故后,施工单位项目部应如何处理?


34、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担一井下轨道运输大巷的施工。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地质资料,巷道在施工到距9号交岔点l28m时要穿过一砂岩含水层,含水层的穿越长度9m。施工单位按施工作业规程在掘进至距含水层5m时,停止掘进,进行打钻探水。打钻探水的施工队伍由掘进队成员构成,钻孔采用锚杆钻机。在施工巷道顶部的一个倾斜孑L到lOre时,钻孔出水,水量达到3m3/h,施工队长安排停止钻进,由施工人员拔出钻杆,砸入注浆管,连接管路后直接开始注入水泥浆。水泥浆的水灰比为1:1。在注浆一段时问后,观察发现注浆压力基本没有变化。待单孔注浆量达40m3时,建设单位下令停止注浆,然后,施工单位进行了扫孔复钻。因钻机能力的限制,实际钻深达到12m时,检查出水量为Im3/h,队长安排注浆封孔,恢复该巷道的正常掘进施工。
问题:
1.为穿越含水层,施工单位在打钻和注浆工作上的做法有何不妥?
2.背景中钻孔深度达到lOcm时,停钻注浆是否合理?请说明确定钻孔最终深度的原则是什么?确定钻孔最终深度时应考虑哪些参数?
3.针对背景长时间注浆压力不升高、达不到设计终压的情况,可采取哪些措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