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3-03 10:13: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5月25日至26日举行。如何成功拿下二级建造师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标记核心考点,零基础全科通关>>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第1题单选

  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当涉及工程安全的标准和方案发生重大变更时,必须由项目法人组织设计单位编制相应的设计文件,并由项目法人报( )审查批准。

  A.监理人

  B.发包人

  C.原设计单位

  D.原设计审批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规模、安全设防标准、枢纽总体布置、主要建筑物形式、施工期度汛标准及其他涉及工程安全的重大问题的设计原则、标准和方案发生重大变更时,必须由项目法人组织设计单位编制相应的设计文件,并由项目法人报原设计审批部门审查批准。

  第2题单选

  水闸施工中,由于工期紧,需夜间加班,造成底板素混凝土垫层工程质量不合格,返工后质量得到了保证不影响正常使用,但延误了工期并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且对工程使用寿命有一定影响。该事故是( )。

  A.重大质量事故

  B.一般质量事故

  C.特大质量事故

  D.较大质量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较大质量事故指对工程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或延误较短工期,经处理后不影响正常使用但对工程使用寿命有一定影响的事故。

  第3题单选

  导流隧洞布置尚应符合《水工隧洞设计规范》SL 279-2016的有关规定,导流隧洞弯曲半径不宜小于( )倍洞径(或洞宽)。

  A.3

  B.5

  C.8

  D.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导流隧洞弯曲半径不宜小于5倍洞径(或洞宽), 转角不宜大于60°,且应在弯段首尾设置直线段,其长度不宜小于5倍洞径(或洞宽)。

  .......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第21题多选

  高处作业的种类分为( )。

  A.强风高处作业

  B.一般高处作业

  C.特殊高处作业

  D.异温高处作业

  E.带电高处作业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高处作业的种类分为一般高处作业和特殊高处作业两种。其中特殊高处作业又分为以下几个类别:强风高处作业、异温高处作业、雪天高处作业、 雨天高处作业、 夜间高处作业、带电高处作业、悬空高处作业、抢救高处作业。一般高处作业系指特殊高处作业以外的高处作业。

  第22题多选

  土石坝的护坡形式有草皮、抛石、干砌石、浆砌石、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沥青混凝土或水泥土等。其作用是( )。

  A.防止波浪淘刷

  B.防止顺坝水流冲刷

  C.防止冰冻和其他形式的破坏

  D.防止坝坡滑动

  E.防止坝体开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土石坝的护坡形式有: 草皮、 抛石、干砌石、浆砌石、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沥青混凝土或水泥土等。作用是防止波浪掏刷 、顺坝水流冲刷、冰冻和其他形式的破坏。

  第23题多选

  《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推荐的评标办法有( )。

  A.最低投标价法

  B.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

  C.综合评估法

  D.详细评审法

  E.初步评审法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水利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包括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和综合评估法,一般采取综合评估法 。

  .......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第31题简答

  【背景资料】

  某装机容量50万kW的水电站工程建于山区河流上,拦河大坝为2级建筑物,采用碾压式混凝土重力坝,坝高60mm,坝体浇筑施工期近2年,施工导流采取隧洞导流的方式。

  导流隧洞石方爆破开挖采取从两端同时施工的相向开挖方式。根据施工安排,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在相距20m距离放炮时,双方人员均需撤离工作面;相距10m时,需停止一方工作,单向开挖贯通。

  项目法人应根据工程进度安排,在计划下闸蓄水前6个月,向工程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报送工程蓄水验收申请,并抄送验收主持单位。

  【问题】

  1.确定该工程围堰的建筑物级别并说明理由。

  2.根据《水工建筑物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规范》,改正上述隧洞开挖施工方案的不妥之处。

  3.根据蓄水验收有关规定,通过水电工程蓄水验收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该围堰的建筑物级别应为4级。

  原因:其保护对象为2级建筑物,而其使用年限不足两年,其围堰高度不足50.0m,故该建筑级别为4级。

  2.根据规范要求,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在相距30m距离放炮时,双方人员均需撤离工作面;在相距15m时,应停止一方工作,单项开挖贯通。

  3.通过水电工程蓄水验收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

  (1)工程形象面貌满足水库蓄水要求,挡水、 引水、 泄水建筑物满足防洪度汛和工程安全要求 。

  (2)近坝区影响工程安全运行滑坡体、危岩体 、崩塌堆积体等地质灾害已按设计要求进行处理。

  (3)与蓄水有关的建筑物的内外部监测仪器、 设备已按设计要求埋设和调试,并已测得初始值 。需进行水库地震监测的工程,其水库地震监测系统己投入运行,并取得本底值 。

  (4)已编制下闸蓄水施工组织设计, 制定水库调度和度汛规划, 以及蓄水期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

  (5)安全鉴定单位已提交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报告,并有可以下闸蓄水的明确结论 。

  (6)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已通过专项验收 ,并有不影响工程蓄水的明确结论 。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