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工程培训视频

2020郭炜建筑工程精讲班: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1-24 00:32: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2A320000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郭炜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建,二建,造价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2A312020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三、桩基工程

3. 泥浆护壁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4) 水下混凝土浇筑

第一次浇筑混凝土必须保证底端能埋入混凝土中 0.8~1.3m,以后的浇筑中导管埋深宜为2~6m; 灌注桩的桩顶标高至少要比设计标高高出0.8~1.0m。

补充释疑:根据《建筑桩基技术规范》JGJ 94-2008第6. 3. 30条第5款之规定,由于重力影响,桩顶混凝土较为松散,超灌,凿除泛浆后必须保证暴露的桩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等级。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六、验收

地基基础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工程验收申请,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规定进行验收。

【2015案例节选】某办公楼工程,工程桩采用泥浆护壁钻孔灌柱桩,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项目部完成灌注桩的泥浆循环清孔工作后,随即放钢筋笼,下导管及桩身混凝土灌筑,混凝土浇筑至桩顶设计标高。

【问题】

1.分别指出事件一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

1. 事件一中, 不妥之处和相应的正确做法分别如下:

不妥之处一:清孔工作后,随即放钢筋笼

正确做法:第一次清孔→质量验收→下钢筋笼和钢导管

不妥之处二:放置钢筋笼、 下导管后立即进行桩身混凝土浇筑。

正确做法:在沉放钢筋笼、 下导管后应进行二次清孔。

不妥之处三:灌注桩混凝土浇筑至设计标高结束浇筑。

正确做法:桩身混凝土浇筑标高要比设计标高至少高出0.8~1.0m。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组队考二建,2020二建备考,3项新突破,通关宝典+案例专项+考前直播,助力零基础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