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施工管理培训视频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精讲考点:管理的组织(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8-22 09:18:00

本节视频讲解为赵春晓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精讲班课程2Z101000 管理的组织,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春晓老师简介:

赵春晓老师,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

主讲领域: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

2Z101000 施工管理:管理的组织(二)

2Z101023 施工管理的工作任务分工

一、工作任务分工

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在项目管理任务分解的基础上,明确项目经理和上述管理任务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从而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二、工作任务分工表

工作任务分工表的特点:

1.任务分工表主要明确哪项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机构)负责主办,另明确协办部门和配合部门,主办—☆ 、协办—△和配合—○;

2.在任务分工表的每一行中,即每一个任务,都有至少一个主办工作部门;

3.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而不是在工程竣工前才介入工作。

【2014-02】关于项目管理工作任务分工表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每一个任务只能有一个主办部门

B.每一个任务只能有一个协办部门和一个配合部门

C.项目运营部应在项目竣工后介入工作

D.项目管理工作任务分工表应作为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每个任务至少有一个主办部门,A、B错误;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而不是在工程竣工前介入工作,C错误。

【2011-06】编制施工管理任务分工表,涉及到的事项有:①确定工作部门或个人的工作任务;②项目管理任务分解;③编制任务分工表。正确的编制程序是( )。

A.①②③

B.②①③

C.③②①

D.②③①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编制施工任务分工表,首先进行工作任务分工,之后确定工作部门或个人的工作任务,最后是编制分工表。

【2015-04】 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是( )的一部分。

A.项目组织设计文件

B.项目结构分解

C.项目工作流程图

D.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应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这是一个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

2Z101024 施工管理的管理职能分工

一、管理职能的内涵

管理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 。

1.提出问题——比较计划值和实际值;

2.筹划——寻求解决方案;

3.决策——选择方案;

4.执行——落实方案;

5.检查——检查执行效果。

P——Plan D——Decision

E——Enforcement C——Check

二建施工管理精讲考点

【例题】能够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式作岗位在各项管理工作中所应承担的策划、执行、控制等职责的组织工具是( )。

A.管理职能分工表

B.组织结构图

C.工作任务分工表

D.工作流程图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各工作部门对各项工作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2011-72】关于施工管理职能分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管理职能的分工表和岗位责任描述的作用是完全相同的

B.不同的管理职能可由不同的职能部门承担

C.项目各参与方都应编制各自的管理职能分工表

D.管理职能分工表既可用于企业管理,也可用于项目管理

E.管理职能分工表只反应项目经理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的工作任务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岗位责任描述书描述每一个工作部门的工作任务,管理职能分工表反映管理职能分工,二者不同,A错误;管理职能份工资包反映各工作部门,并不只是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E错误。

【2016-04】当管理职能分工表不足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时,还可以辅助使用( )。

A.工作任务分工表

B.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

C.岗位责任描述书

D.工作任务分工描述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岗位职能分工表述书可以补充岗位职能分工表的管理职能。

2Z101025 施工管理的工作流程组织

工作流程组织内容:

1.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2.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如与生成月度进度报告有关的数据处理流程;

3.物质流程组织,如钢结构深化设计工作流程,弱电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流程,外立面施工工作流程等。

【2013-04】某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部,根据项目特点制定了项目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和合同管理等工作流程。这些工作流程组织属于( )。

A.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

B.物质流程组织

C.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D.施工作业流程组织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包括了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一、工作流程组织的任务

1.设计准备工作的流程;

2.设计工作的流程;

3.施工招标工作的流程;

4.物资采购工作的流程;

5.施工作业的流程;

6.各项管理工作(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等)的流程;

7.与工程管理有关的信息处理的流程。

二、工作流程图

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工作流程图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工具。

工作流程图用矩形框——工作,

箭线 ——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菱形框——判别条件。

用两个矩形框分别表示工作和工作的执行者。

二建施工管理精讲考点

【2010-07】能反映项目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组织工作是( )。

A.项目结构图

B.工作流程图

C.工作任务分工表

D.组织结构图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工作流程图反映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2011-07】关于工作流程与工作流程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业主方与项目各参与方的工作流程任务是一致的。

B.工作流程组织的任务就是编制组织结构图

C.工作流程图可以用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D.工作流程图中用双向箭线表示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项目参与各方的工作流程任务是不相同的,A错误;工作流程组织的任务是为了定义工作的流程,B错误;工作流程图中用双向箭线表示合同关系。

【2012-04】工作流程图仅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 )关系。

A.指令

B.逻辑

C.主次

D.合同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工作流程图反映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2014-72】根据工作流程图的绘制要求,下列工作流程图中,表达错误的有( )。

二建施工管理精讲考点

A.⑤

B.④

C.③

D.②

E.①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方框表示工作,AE选项所反映的内容错误;菱形表示判别条件,C选项所反映的内容错误;工作流程图主要是用箭线表示逻辑关系,双向箭线,错误。

二建施工管理精讲考点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