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6-07-26 09:15:00
导读: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点击听讲>>233网校各科老师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2016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 真题回顾:点击查看2016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真题及答案

  19. 施工单位必须认真进行施工测量复核工作,并应将复核结果报送()复验确认。
  A.项目经理
  B.监理工程师
  C.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D.项目技术负责人
  【答案】B
  【解析】施工过程中必须认真进行施工测量复核工作,这是施工单位应履行的技术工作职责,其复核结果应报送监理工程师复验确认后,方能进行后续相关工序的施工。
  【来源】2Z104033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一、技术交底
  项目开工前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向承担施工的负责人或分包人进行书面技术交底,每一分部工程 开工前 均应进行作业技术交底。
  技术交底书应由施工项目技术人员编制,并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实施。
  技术交底的形式:口头、书面、会议、挂牌、样板和示范操作
  二、测量控制
  项目开工前应编制测量控制方案,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在施工过程中应对设置的测量控制点线妥善保护,不准擅自移动。
  施工过程中必须认真进行施工测量复核工作,复核结果应报送监理工程师复验确认后,方能进行后续工作。
  三、计量控制
  内容包括施工生产时的投料计量、施工测量、监测计量以及对项目产品或过程的测试、检验、分析计量等。
  主要任务是统一计量单位制度,组织量值传递,保证量值统一
  四、工序施工质量控制
  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必须以工序质量控制为基础和核心
  工序施工质量控制主要包括工序施工条件质量控制和工序施工效果质量控制。
  1.工序施工条件控制
  各生产要素和生产环境条件合格
  2.工序施工效果控制
  按有关施工验收规范规定,下列工程质量必须进行现场质量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
  (1)地基基础工程
  1)地基及复合地基承载力静载检测。
  2)桩的承载力检测。
  设计等级为甲级、乙级的桩基或地质条件复杂,桩施工质量可靠性低,以及采用新桩型、新工艺的桩基,检测数量标准:不少于3根,不少于桩总数的1%
  3)桩身完整性检测。
  检测数量不少于总桩数的10%
  (2)主体结构工程
  1)混凝土、砂浆、砌体强度现场检测。
  混凝土:按统计方法评定,同一强度等级的养护试件留置数量不少于10组,非统计方法不少于3组
  2)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
  梁类、板类构构件,检测数量不少于2%且不少于5个
  3)混凝土预制构件结构性能检测。
  (3)建筑幕墙工程
  (4)钢结构及管道工程
  五、特殊过程的质量控制
  1.选择质量控制点的原则
  质量控制点的选择应以那些保证质量的难度大、对质量影响大或是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的对象进行设置。
  选择的原则是:对工程质量形成过程产生直接影响的关键部位、工序或环节及隐蔽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或者质量不稳定的工序、部位或对象;对下道工序有较大影响的上道工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部位或环节;施工上无把握的、施工条件困难的或技术难度大的工序或环节;用户反馈指出和过去有过返工的不良工序。
  2.质量控制点重点控制的对象
  (1)人的行为。
  (2)材料的质量与性能。
  (3)施工方法与关键操作。
  (4)施工技术参数。
  (5)技术间歇。
  (6)施工顺序。
  (7)易发生或常见的质量通病。
  (8)新技术、新材料及新工艺的应用。
  (9)产品质量不稳定和不合格率较高的工序应列为重点,认真分析、严格控制。
  (10)特殊地基或特种结构。
  3.特殊过程质量控制的管理
  除执行一般过程质量控制的规定外,还应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作业指导书,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后实施,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工,召开现场分析会,查明原因,制定对策
  六、成品保护的控制
  成品保护的措施:
  防护、包裹、覆盖、封闭

  2017年从容过二建,高端班、VIP班级全面热招,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打造二级建造师高通过率套餐班,双讲师内部锁分,保障一次过关!点击立即试听各科老师讲课》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