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23-05-25 01:29:20
插入模块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6)

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中,属于施工方项目管理的是()。

A.投资方的项目管理

B.开发方的项目管理

C.分包方的项目管理

D.供货方的项目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方是承担施工任务的单位的总称谓,它可能是施工总承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分包施工方、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施工任务执行方。当施工方担任的角色不同,其项目管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也会有差异。

影响建设工程项目目标实现的决定性因素是()。

A.组织

B.资源

C.方法

D.工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这是组织论的一个重要结论。

项目结构图反映的是组成该项目的()。

A.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

B.各部门的职责分工

C.各参与方之间的关系

D.所有工作任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能够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工作部门之间指令关系的组织工具是() 。

A.组织结构图

B.项目结构图

C.合同结构图

D.工作流程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组织结构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 指令关系)。

根据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前应完成的工作是( )。

A.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B.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C.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D.拟订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通常采用如下程序:

(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

(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

(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4)拟订施工方案;

(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文件中,作业文件一般包括()。

A.作业指导书

B.管理规定

C.监测活动准则

D.程序文件引用的表格

E.绩效报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作业文件是指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之外的文件,一般包括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管理规定、监测活动准则及程序文件引用的表格。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 》,关于施工项目经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项目经理经承包人授权后代表承包人负责履行合同

B.项目经理每月在施工现场时间可根据现场情况自行决定

C.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与项目经理的劳动合同以及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有效证明

D.发包人书面通知承包人更换其认为不称职的项目经理后,承包人必须更换

E.一个注册建造师可同时担任数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B错误,项目经理应常驻施工现场,且每月在施工现场时间不得少于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天数。

选项D错误,发包人有权书面通知承包人更换其认为不称职的项目经理,通知中应当载明要求更换的理由。承包人应在接到更换通知后14天内向发包人提出书面的改进报告。发包人收到改进报告后仍要求更换的,承包人应在接到第二次更换通知的28天内进行更换,并将新任命的项目经理的注册执业资格、管理经验等资料书面通知发包人。

选项E错误,项目经理不得同时担任其他项目的项目经理。

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规定(试行)》,项目经理的质量安全责任有()。

A.负责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B.负责审批施工组织设计

C.负责组织工程质量验收

D.负责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E.负责组织制定质量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规定:

(1)项目经理必须对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安全负全责,负责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负责配备专职质量、安全等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负责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质量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项目经理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组织施工,不得偷工减料。负责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负责组织制定质量安全技术措施,负责组织编制、论证和实施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负责组织质量安全技术交底。

(3)项目经理必须组织对进入现场的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预拌混凝土等进行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不得使用。必须组织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进行取样检测,送检试样不得弄虚作假,不得篡改或者伪造检测报告,不得明示或暗示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

(4)项目经理必须组织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工作,参加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分部工程的验收,参加单位工程和工程竣工验收。必须在验收文件上签字,不得签署虚假文件。

项目施工质量计划的内容包括()。

A.质量方针编制计划

B.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计划

C.施工质量工作计划

D.施工质量组织计划

E.施工质量成本计划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施工质量计划可以按内容分为施工质量工作计划和施工质量成本计划。
插入模块

采用技术测定法制定定额时,测定各工序工时消耗的方法有()。

A.理论计算法

B.统计分析法

C.测时法

D.写实记录法

E.工作日写实法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计时测定的方法有许多种,如测时法、写实记录法、工作日写实法等。

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内容有() 。

A.工程量的完成情况

B.工作时间的执行情况

C.资源消耗的离散程度

D.工程费用的优化情况

E.前一次检查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施工进度计划检查的内容包括:

①检查工程量的完成情况;

②检查工作时间的执行情况;

③检查资源使用及进度保证的情况;

④前一次进度计划检查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下列项目管理属于管理工作流程组织的有()。

A.投资控制工作流程

B.进度控制工作流程

C.合同管理工作流程

D.钢结构深化设计流程

E.弱电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流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