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8)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2:33:04
插入模块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8)

对建筑材料密度的测定属于现场质量检查方法中的()。

A.目测法

B.实测法

C.无损检测法

D.试验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试验法:是指通过必要的试验手段对质量进行判断的检查方法。主要包括:①理化试验。各种物理性能方面的测定如密度、含水量、凝结时间、安定性及抗渗、耐磨、耐热性能等。

采用定额组价方法计算分部分项工程的综合单价时,第一步的工作是()。

A.测算人、 料、机消耗量

B.计算定额子目工程量

C.确定人、料、机单价

D.确定组合定额子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综合单价的计算通常采用定额组价的方法,即以计价定额为基础进行组合计算。综合单价的计算可以概括为以下步骤:

1. 确定组合定额子目

2. 计算定额子目工程量

3. 测算人、料、机消耗量

4. 确定人、料、机单价

5. 计算清单项目的人、料、机费

6. 计算清单项目的管理费和利润

7. 计算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

下列风险产生的原因中,可能导致合同信用风险的是()

A.不利的地质条件变化

B.物价上涨

C.不可抗力

D.承包人层层转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同信用风险是指主观故意原因导致的,表现为合同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如业主拖欠工程款,承包商层层转包、非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知假买假等。

关于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市区主要路段设置高度不低于2m的封闭围挡

B.项目经理任命专职安全员作为现场文明施工第一责任人

C.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集中一起堆放,并及时清运

D.现场施工人员均佩戴胸卡,按工种统一编号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市区主要路段和其他涉及市容景观路段的工地设置围挡的高度不低于2.5m。

B选项,应确立项目经理为现场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以各专业工程师、施工质量、安全、材料、保卫、后勤等现场项目经理部人员为成员的施工现场文明管理组织,共同负责本工程现场文明施工工作。

C选项,建筑垃圾必须集中堆放并及时清运。不得与生活垃圾一起堆放。

D选项,现场施工人员均佩戴胸卡,按工种统一编号管理。

】【】【】【

关于施工机械设备质量保证体系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机械设备选型应首先考虑经济性,其次是适应性和可靠性

B.要明确机械操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在使用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C.机械设备选择主要是选型,性能参数不作为选择依据

D.机械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可根据工作需要操作同类机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主要从机械设备的选型、主要性能参数指标的确定和使用操作要求等方面进行。A、C选项错误;

合理使用机械设备,正确地进行操作,是保证项目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应贯彻"持证上岗"和"人机固定"原则,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位职责的使用管理制度,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下列施工成本管理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是()。

A.编制成本控制计划,确定合理的工作流程

B.确定合理的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方案

C.对成本管理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对策

D.选择适合于工程规模、性质和特点的合同结构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组织措施;

B选项,技术措施;

C选项,经济措施;

D选项,合同措施。

施工现场使用的水泥、白灰、珍珠岩等易飞扬的细颗粒散体材料,最适宜的存放方式是( )。

A.入库密闭

B.表面临时固化

C.搭设草帘屏障

D.用密目式安全网遮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易飞扬材料入库密闭存放或覆盖存放。如水泥、白灰、珍珠岩等易飞扬的细颗粒散体材料,应入库存放。若室外临时露天存放时,必须下垫上盖,严密遮盖防止扬尘。运输水泥、白灰、珍珠岩粉等易飞扬的细颗粒粉状材料时,要采取遮盖措施,防止沿途遗撒、扬尘。卸货时,应采取措施,以减少扬尘。
插入模块

下列工程质量事故中,属于技术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是()

A.检测仪器设备管理不善而失准引起的质量事故

B.采用了不适宜的施工工艺引发的质量事故

C.质量管理措施落实不力引起的质量事故

D.设备事故导致连带发生的质量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技术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指在工程项目实施中由于设计、施工在技术上的失误而造成的质量事故。例如,结构设计计算错误,对地质情况估计错误,采用了不适宜的施工方法或施工工艺等引发质量事故。

检测仪器设备管理不善而失准引起的质量事故,质量管理措施落实不力引起的质量事故(AC选项)属于管理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设备事故导致连带发生的质量事故(D选项)属于其他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

关于双代号网络计划关键线路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网络计划执行中, 关键线路始终不会改变

B.关键线路是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短的线路

C.一个网络计划可能有几条关键线路

D.关键线路上的工作总时差为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C选项,一个网络计划可能有一条,或几条关键线路,在网络计划执行过程中,关键线路有可能转移。

B选项,在双代号网络计划和计划中,关键线路是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

D选项,关键工作指的是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为零的工作就是关键工作。

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对查实的问题可签发()

A.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单

B.吊销企业资质证书通知单

C.吊销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通知单

D.质量问题罚款通知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曝光。对查实的问题可签发《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单》或《局部暂停施工指令单》 ,对问题严重的单位也可根据问题的性质采取临时收缴资质证书等处理措施。

下列施工项目相关的信息中,属于施工记录信息的是( )。

A.施工合同信息

B.自然条件信息

C.施工日志

D.材料管理信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合同信息属于工程总体信息,自然条件信息属于相关公共信息,材料管理信息属于项目管理信息。

施工记录信息包括:施工日志、质量检查记录、材料设备进场记录、用工记录表等。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