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辅导

2022年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条件

来源:233网校 2022-04-28 00:26:22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条件:

期货公司不得任用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担任董事、 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一)具体条件

担任期货公司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的, 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 或者其他金融业务4年以上经验, 或者法律、会计业务5年以上经验,或者经济管理工作10年以上经验;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

(3)熟悉期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具备期货专业能力。

插入模块

】【

担任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从事期货、证券等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3年以上经验,或者经济管理工作5年以上经验;

(2)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担任期货公司独立董事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从事期货、证券等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5年以上经验,或者具有相关学科教学、研究的高级职称;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且取得学士以上学位;

(3)熟悉期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具备期货专业能力;

(4)有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时间和精力。

担任期货公司经理层人员的,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

(3)熟悉期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具备期货专业能力。

担任期货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的,除具备经理层基本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或者其他金融业务4年以上经验,或者法律、会计业务5年以上经验,或者经济管理工作10年以上经验;

(2)担任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以上职务不少于2年,或者具有相当职位管理工作经历。

担任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的,除具备经理层基本条件外,还应当具有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 并担任期货公司交易、结算、风险管理或者合规负责人职务不少于2年;或者具有从事期货业务1年以上经验, 并具有在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合规业务3年以上经验。 首席风险官的任职、履职以及考核应当保持独立性。

担任期货公司财务负责人的, 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

(3)具有会计师以上职称或者注册会计师资格。

担任期货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的, 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

(3)具有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 或者其他金融业务4年以上经验, 或者经济管理工作5年以上经验。

(二)其他注意事项

期货公司法定代表人应当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具有从事期货业务10年以上经验或者曾担任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以上职务8年以上的人员,担任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高级管理人员的, 学历可以放宽至大学专科。

(三)禁止性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不得担任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1)有《公司法》规定的下列情形: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被判处刑罚, 执行期满未逾5年, 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 执行期满未逾5年;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 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 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并负有个人责任的, 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3年;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

(2)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期货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负责人, 或者期货公司、 证券公司、 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 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 自被解除职务之日起未逾5年。

(3)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 注册会计师或者投资咨询机构、 财务顾问机构、 资信评级机构、 资产评估机构、 验证机构的专业人员, 自被撤销资格之日起未逾5年。

(4)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开除的期货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证券服务机构、 期货公司、 证券公司、 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和被开除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自被开除之日起未逾5年。

(5)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法律、 行政法规规定的禁止在公司中兼职的其他人员。

(6)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金融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执行期满未逾3年。

(7)自被中国证监会或者其派出机构认定 为不适当人选之日起未逾2年。

(8)因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出现重大风险被监管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托管、接管或者撤销的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 其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自该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被停业整顿、 托管、 接管或者撤销之日起未逾3年。

(9)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更多内容进入干货笔记阅读↓↓↓

2022版期货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期货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期货考试干货笔记,满满都是精华内容。

期货干货笔记.png

考试时间:】【】【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


2022年期货从业教材3年来首次大改,教材变化超过60%,讲师王佳荣、孙婧新教材课程免费学,抢先备考,拿证快人一步>>

2022年期货从业抢先拿证,拿下《基础知识》、《法律法规》、《期货分析师》90%核心考点,讲师带你有效备考>>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