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真题

2023年5月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考情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5-23 09:51:59

5月期货从业考试已经结束,大家感觉这次考试难度怎么样呢?这次考后收到许多学员的反馈,让我们来看看这次《期货法律法规》考试情况如何,后期要备考的同学可以进行参考哦!文章错过了就很难找了,建议同学收藏本文,后续可反复观看!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期货报考有疑问
扫码找期货君>>
一、《期货法律法规》章节分值分布

《期货法律法规》题型题量

《期货基础知识》一共130道题。其中60道为单选题(0.5分/道),30道为多选题(1分/道),20道为判断题(0.5分/道),20道为综合题(1.5分/道),多选题和综合题相对来说难度更大一点。各个题型展示如下:

《期货法律法规》单选题↓

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的规定,处于风险预警期的期货公司符合以下条件时,风险预警期结束( )。

A.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并连续保持3个月的

B.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并连续保持1个月的

C.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的

D.风险监管指标优于规定标准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并连续保持3个月的,风险预警期结束。

《期货法律法规》多选题↓

根据《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履行职责应当( )

A.独立、审慎、及时地作出判断

B.主动回避与本人有利害冲突的事项

C.保持充分的独立性

D.保守期货公司的商业秘密和客户信息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九条规定,首席风险官履行职责应当保持充分的独立性,作出独立、审慎、及时的判断,主动回避与本人有利害冲突的事项。第十条规定,首席风险官应当保守期货公司的商业秘密和客户信息。 

《期货法律法规》判断题↓

期货市场中的信义义务是指受托人将投资者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的一种积极尽责义务。()

A.对

B.错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市场中的信义义务,是指在信义关系中,将投资者的利益置于期货经营机构自身利益之上的一种积极尽责义务,就像“希波克拉底誓言”要求医生对待生命一样,认真对待受托资产,履行对投资者的受托义务。

《期货法律法规》综合题↓

某期货公司的董事王某因涉嫌洗钱犯罪被批准逮捕,对于王某被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期货公司应当立即向期货交易所报告

B.期货公司应当立即书面通知全体股东或进行公告

C.期货公司应当立即向监管机构报告

D.期货公司应当立即向中国期货业协会报告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38条第一款规定,期货公司或者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的,应当立即书面通知全体股东或进行公告,并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二、《期货法律法规》考试情况解析

此次考试难度整体和去年全年考试平均难度相当,甚至于出现了多个去年的考试原题,当然也对少量的我们没有重点关注学习的一些知识点进行了考察,但总体而言这次的考试对于认真备考,有一定做题量的学员来说,拿60分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同时这次的考试也给我们学员提个醒:期货从业的考试采取题库抽题的形式,所以会有历年真题反复出现,因此强烈的建议学员在历年真题的练习上要多花时间,考试的时候如遇到原题,可以提高得分率。

三、《期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考点覆盖情况

1.首席风险官管理

2.实现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在期货交易中违约的,期货交易所先以该结算会员的保证金承担违约责任;保证金不足的,期货交易所应当以该违约会员的自有资金、结算担保金、期货交易所风险准备金和期货交易所自有资金承担。期货交易所以结算担保金、期货交易所风险准备金和期货交易所自有资金代为承担责任后,由此取得对违约会员的相应追偿权。

3.有关无效合同的纠纷及其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期货经纪合同无效:(一)没有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主体资格而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 (二)不具备从事期货交易主体资格的客户从事期货交易的;(三)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的。 

不具有主体资格的经营机构因从事期货经纪业务而导致期货经纪合同无效,该机构按客户的交易指令入市交易的,收取的佣金应当返还给客户,交易结果由客户承担。该机构未按客户的交易指令入市交易,客户没有过错的,该机构应当返还客户的保证金并赔偿客户的损失。赔偿损失的范围包括交易手续费、税金及利息。 

四、《期货法律法规》考点课程覆盖情况

本次考试遇到了很多孙婧老师在我们233网校视频课中讲解过的题目,具体如下:

五、2023年下半年期货法律法规该如何备考?

工具:233网校视频课程、233网校题库

很多同学

1.基础阶段:这一阶段侧重于听课,每天花2.5h时间听精讲班视频课程,同时要做好笔记,没听懂的地方多听几遍,每听完一章就做一章配套的练习题。

2.强化阶段:这一阶段侧重于做题,每天花2h时间听真题考点班、计算题专项班视频,做模拟题和历年真题。

3.冲刺阶段:这一阶段侧重于查漏补缺,每天花2h时间听冲刺串讲班、模考金题班视频,做考前点题、模考金题、模考大赛试题以及二刷真题,特别要关注做错的题。

考试完,想要估分对答案的考生,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在线估分!

2023年5月《期货基础知识》真题在线估分(考生回忆版)>>

5月期货900x383 (2).png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题库章节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题库历年真题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和题库历年真题则可以帮助我们模拟真实考试的感觉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模拟题+题库点题   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考后推荐:真题在线估分】【真题答案及解析PDF】【有奖原创征文】【期货考后须知

冲刺资料:考前预测30点】【易混淆易错点】【临考速记】【超高频考点】【数字考点汇总

了解期货:】【】【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APP下载.jpg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