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机考提分卷(4)

来源:233网校 2017-10-31 08:55:00

导读: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2017年最后一次期货从业考试现在备考还不晚!233网校精心准备6套,等你查看>>hot.gif

『期货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1.针对同一外汇期货品种,在不同交易所同时进行的方向相反、数量相同的交易行为,属于外汇期货的(  )。

A.跨币种套利

B.跨市套利

C.跨期套利

D.期现套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跨市套利,也称市场间套利,是指在某个交易所买入(或卖出)某一交割月份的某种商品合约的同时,在另一个交易所卖出(或买入)同一交割月份的同种商品合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分别在两个交易所同时对冲所持有的合约而获利。题中所描述的套利方式符合跨市套利的定义。

2.修正久期是在麦考利久期概念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用于表示(  )变化引起的债券价格变动的幅度。

A.票面利率

B.票面价格

C.市场利率

D.期货价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修正久期是在麦考利久期概念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刻画的是市场利率或债券到期收益率变化引起的债券价格的变动幅度,是用来衡量债券价格对市场利率变化敏感程度的指标。

3.期货市场可对冲现货市场风险的原理是(  )。

A.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且临近交割日,价格波动幅度扩大

B.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且临近交割日,价格波动幅度缩小

C.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反,且临近交割日,价差扩大

D.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且临近交割日,价差缩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在期货市场上通过套期保值来实现规避风险的功能,其基本原理在于:对于同一种商品来说,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在同一时空内会受到相同的经济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因而一般情况下两个市场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并且随着期货合约临近交割,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趋于一致。

4.关于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说法,以下正确的是(  )。

A.两者信用风险都较小

B.交易对象都是合同,交易双方通过一对一谈判达成交易

C.远期合同与期货合同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所以形成的价格都具有权威性

D.期货交易是在远期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两者均为买卖双方约定于未来某一特定时间以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商品。远期交易是期货交易的雏形,期货交易是在远期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5.我国期货交易所目前采取的主要交易方式为(  )。

A.场外交易方式

B.适合方式

C.计算机撮合方式

D.公开喊价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计算机撮合成交方式是根据公开喊价的原理设计而成的一种计算机自动化交易方式,是指期货交易所的计算机交易系统对交易双方的交易指令进行配对的过程。国内期货交易所均采用计算机撮合成交方式。

二、多项选择题

1.关于期货公司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中介机构

B.客户的保证金风险是期货公司的重要风险源

C.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

D.具有公司股东与经理层的委托代理以及客户与公司的委托代理的双重代理关系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期货公司具有明显的差异性:①期货公司是依托从商品、资本、货币市场等衍生出来的市场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中介机构;②期货公司具有独特的风险特征,客户的保证金风险往往成为期货公司的重要风险源;③期货公司高度重视客户利益,面临双重代理关系,即公司股东与经理层的委托代理问题以及客户与公司的委托代理问题。

2.持续形态通常分为(  )。

A.三角形态

B.矩形形态

C.旗形形态

D.圆弧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比较典型的持续形态有三角形态、矩形形态、旗形形态和楔形形态等。

3.交割商品计价以交割结算价为基础,还要考虑(  )。

A.异地交割仓库与基准交割仓库的升贴水

B.交割双方的持仓时间

C.不同等级商品质量升贴水

D.交割双方的持仓盈亏水平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交割商品计价以交割结算价为基础,再加上不同等级商品质量升贴水以及异地交割仓库与基准交割仓库的升贴水。

4.外汇衍生品包括(  )。

A.外汇掉期

B.外汇期货

C.外汇期权

D.货币互换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外汇衍生品通常是指从外汇等基础资产派生出来的交易工具,其种类包括外汇远期、外汇期货、外汇掉期与货币互换、外汇期权及其他外汇衍生品。

5.卖出国债现货、买入国债期货,待基差缩小平仓获利的策略有(  )。

A.买入基差策略

B.卖出基差策略

C.基差多头策略

D.基差空头策略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国债期现套利是指投资者基于国债期货和现货价格的偏离,同时买入(或卖出)现货国债并卖出(或买入)国债期货,以期获得套利收益的交易策略。因该交易方式和基差交易较为一致,通常也称国债基差交易。其策略包括:①买入基差(基差多头)策略,即买入国债现货、卖出国债期货,待基差扩大平仓获利;②卖出基差(基差空头)策略,即卖出国债现货、买入国债期货,待基差缩小平仓获利。

相关阅读 期货从业题库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