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真题

2022年9月期货从业真题及答案:期货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2-09-24 11:48:21

2022年9月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将于9月24日进行,233网校考后将实时更新本次考试科目《期货基础知识》考试试题及答案,大家快来估分、对答案吧!

我国期货交易所会员的基本权利不包括()。

A.按规定转让会员资格

B.联名提议召开临时会员大会

C.参加会员大会,行使表决权、申诉权

D.设计期货合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交易所会员的基本权利包括:参加会员大会,行使表决权、申诉权; 在期货交易所内进行期货交易,使用交易所提供的交易设施、获得期货交易的信息和服务;按规定转让会员资格,联名提议召开临时会员大会等。

买卖双方在远期合约中约定的未来交付标的资产的价格,是()

A.远期价格

B.远期价值

C.现货即期价格

D.远期合约交割价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远期合约交割价格(Delivery Price)是买卖双方在远期合约中约定的未来交付标的资产的价格,也称为协议价格。

在远期外汇综合协议的规范术语中,结算汇差(SS: settlement spread)是指: ()

A.基准日决定的交易日与结算日的汇差

B.合约签订时确定的交易日与到期日的汇

C.基准日决定的到期日与结算日的汇差

D.合约签订时确定的结算日与到期日的汇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SS:结算汇差(Settlement Spread ),基准日决定的到期日与结算日的汇差。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期货交易所的内部风险监控机制是()。

A.加强对交易者管理,提高业务能力

B.正确建立和严格执行有关风险监控制度

C.建立和严格管理风险基金

D.建立对交易全过程进行动态风险监控机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交易所的内部风险监控机制:

1.正确建立和严格执行有关风险监控制度

2.建立对交易全过程进行动态风险监控机制

3.建立和严格管理风险基金

某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由于澳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大幅下跌,导致公司在澳子公司持有的澳元资产,出现了巨额汇兑损失。则这种外汇风险是()

A.操作风险

B.会计风险.

C.经营风险

D.交易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外汇风险包括会计风险、交易风险和经营风险。

会计风险又称为折算风险,是指经济主体对资产负债表进行会计处理的过程中,在将功能货币(在具体经济业务中使用的货币)转换成记账货币(编制会计报表所使用的货币)时,因汇率变动而产生账面损失的可能。(B项符合题意)

经营风险是指意料之外的汇率变动通过影响企业生产销售数量、价格、成本,引起企业未来一定期间收益或现金流量减少的一种潜在损失。

交易风险是指在运用外币计价收付的交易中,由于外币与本币之间以及外币与外币之间的汇率变动,使经济主体蒙受损失的可能性。

在中国银行间市场,A银行和B银行签署了一笔标准货币互换协议。 协议开始,A银行按固定利率收取美元利息,协议结束再按期初汇率交换本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A为货币互换协议的买方,美元升值对其有利

B. A为货币互换协议的买方,美元贬值对其有利

C. A为货币互换协议的卖方,美元升值对其有利

D. A为货币互换协议的卖方,美元贬值对其有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的货币对,以美元、港元、日元、欧元、英镑、 澳元等外币为基准货币,人民币为计价货币。按照本金交换方向,期初收入外币、期末支付外币的一方为买方,即互换多头;期初支付外币、期末收入外币的一方为卖方,即互换空头。A银行收取美元利息,期初支付美元,期末收入美元,为卖方,美元升值对其有利。

某一揽子股票组合与香港恒生指数构成完全对应,其当前市场价值为75万港元,且预计一个月后可收到5000港元现金红利。此时,市场利率为6%,恒生指数为15000点,三个月后交割的恒指期货为15200点。交易者认为存在期现套利机会,在买进该股票组合的同时,卖出1张恒指期货合约。三个月后,市场价格回归理性。该交易者将恒指期货头

寸平仓,同时将一揽子股票组合对冲,则该笔交易( )港元。(恒指期货合约的乘数为50港元,不考虑交易费用)

A. 盈利3800

B. 亏损7600

C. 盈利7600

D. 亏损38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75万港元相当于750000÷50=15000(点);利息为15000×6%×3÷12=225(点);红利5000港元相当于5000÷50=100(点),再计剩余两个月的利息为100×6%×2÷12=1(点),本利和共计为101点;净持有成本为225-101=124(点);3个月后的恒指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应为15000+124=15124(点)。而3个月后交割的恒指期货为15200点>15124点,存在期价高估,应该在买进相应的股票组合的同时,卖出1张恒指期货合约,3个月后再分别对冲、平仓。该笔交易盈利正是实际期价与理论期价之差(15200-15124)×50=3800(港元)。

某年1月22日,A银行(买方)与B银行(卖方)签署一笔基于3个月SHIBOR的标准利率互换,固定利率为2.84%,名义本金为1000万元,协议签订时,市场上3个月SHIBOR为2.80%,每三个月互换一次利息,假如事后第一个参考日市场3个月SHIBOR为2.9%,则第一个利息交换日(4月22日)( )

A. B银行按2.80%支付利息,按2.84%收取利息

B. B银行按2.90%收取利息,按2.84%支付利息

C. B银行按2.80%收取利息,按2.84%支付利息

D. B银行按2.90%支付利息,按2.84%收取利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收取浮动现金流、支付固定现金流的一方被定义为买方;收取固定现金流、支付浮动现金流的一方被定义为卖方。

交换现金流时,浮动利率的计算基准是上一支付日(或基准日)的浮动利率数据。

B银行是卖方,B银行按照2.80%支付利息,按照2.84%收取利息。

考后真题发布>>

2022年9月24日期货从业考试试题及答案考后陆续更新,敬请关注!

期货考试后不公布真题答案,233网校将在期货从业考试结束后公布收集的真题答案,真题均来源于考生回忆版/网络汇总版,233网校仅做汇总收集整理。供考生回忆估分!各位考生可以直接进入233网校估分小程序,及时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考后关注:【】【】【】【

考试推荐:】【】【233网校APP

刷题神器:】【】【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题库+群.png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