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法律法规培训视频

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讲义:风险管理制度

作者:233网校 2020-01-18 00:00:00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期货交易所风险管理制度。购课后可观看孙婧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主讲老师介绍】

孙婧老师,233网校2020年证券从业考试《保荐代表人》、期货从业《法律法规》独家网课签约老师 ,12年金融从业培训经验,拥有证券、期货、基金、证券分析师从业资格,外汇分析师,大学生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一、期货交易所风险管理制度

(一)保证金制度;

(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三)涨跌停板制度;

(四)持仓限额和大户持仓报告制度;

(五)风险准备金制度;

(六)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风险管理制度。

结算担保金制度(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中金所)

【注:保证金、交易保证金、结算准备金、风险准备金、结算担保金】

当期货市场出现异常情况:

  在交易中发生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的行为,发生不可抗拒的突发事件,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

  期货交易所可以按照其章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

  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并应当立即报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

  并于异常消失后取消相应措施

异常情况可采取的紧急措施:

(一)提高保证金;

(二)调整涨跌停板幅度;

(三)限制会员或者客户的最大持仓量;

(四)暂时停止交易;

(五)采取其他紧急措施。

二、需经批准的事项

  期货交易所办理下列事项,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一)制定或者修改章程、交易规则;

(二)上市、中止、取消或者恢复交易品种;

(三)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事项。

  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期货交易所上市新的交易品种,应当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

三、收益的处理

  期货交易所的所得收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但应当首先用于保证期货交易场所、设施的运行和改善。

本章总结

【真题演练】

【单选】下列关于期货交易所的表述,错误的是(  )。

A.以营利为目的

B.按照其章程的规定实行自律管理

C.以其全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

D.负责人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任免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期货交易所是指依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本办法规定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履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本办法规定的职责,按照章程和交易规则实行自 律管理的法人。第七条规定,期货交易所不以营利为目的,按照其章程的规定实行自律管理。期货交易所以其全 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任免。期货交易所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制定。

【多选】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列人员中不得担任期货交易所负责人的有(  )。

A.6 年前因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交易所负责人

B.5 年内因违法行为被解除职务的期货公司总经理

C.3 年内因违纪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

D.4 年内因违法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公司董事长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的情形或者 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财务会计人员:(一)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 期货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负责人,或者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员,自被解除职务之日起未逾 5 年;(二)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注册会计师或者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验证机构的专业人员,自被撤销资格之日起未逾 5 年。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孙婧老师《期货法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