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知识库 > 期货基础知识

如何完善的期货公司治理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23-12-23 00:54:29

如何完善的期货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治理结构的一般要求:建立由期货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公司员工组成的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权限,完善决策程序,形成协调高效、相互制衡的制度安排;确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义务和责任。 

风险防范成为期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风险控制体系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内容。

(1) 期货公司独立性的要求

期货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 保持经营独立、管理独立和服务独立。经营独立是指期货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业务、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应当严格分开,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管理独立是指期货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超越 期货公司股东会或董事会任免期货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非法干预期货公司经营管理活动;服务独立是指期货公司向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服务,不得降低风险管理要求。期货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人不得滥用权力,不得占用期货公司资产或者挪用 客户资产,不得侵害期货公司、客户的合法权益。

 (2) 设定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期货公司之间出现重大事项时的通知义务

当期货公司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出现重大事项时,应当在规定时间内 通知期货公司;当期货公司出现重大事项时,应当立即书面通知全体股东,并向期货公司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3) 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或监事)

期货公司应当设立董事会,并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设立监事会(或监事),切实保障监事会和监事对 公司经营情况的知情权。期货公司可以设立独立董事,期货公司的独立董 事不得在期货公司担任董事会以外的职务,不得与本期货公司存在可能妨 碍其做出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

 (4) 设立首席风险官

期货公司应当设首席风险官,对期货公司经营 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风险管理进行监督、检查。首席风险官发现涉嫌 占用、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可能发生风险的行为,应当立 即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和公司董事会报告。期货公司拟解聘首席 风险官的,应当有正当理由,并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了解期货:】【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