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期权基础知识讲解:定义、分类、区别、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0-03-05 09:03:00

2017年3月31日,备受关注的豆粕期权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标志着我国首个商品期权正式起航。

1、期权的定义

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力,是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指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指美式期权)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指欧式期权)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指履约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力,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2、什么是商品期权?

商品期权(commodity options) 作为期货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资本市场最具活力的风险管理工具之一。商品期权指标的物为实物的期权,如农产品中的小麦大豆、金属中的铜等。商品期权是一种很好的商品风险规避和管理的金融工具。是一种可以在合约规定的交易日买卖的权利。

3、商品期权的作用

一是期权更有利于现货经营企业的套期保值,他们通过购买期权,可以避免期货交易中追加保证金的风险;二是期权有利于发展订单农业及解决“三农” 问题。三是期货投资者可以利用期权规避市场风险,期权可以为期货进行“再保险”。

4、期权的分类

按期权买方的权利划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按期权买方执行期限的时限分为美式期权、欧式期权;按照合约标的资产分为现货期权、期货期权等;按照交易场所分为场内期权、场外期权;按执行价格与标的物市价的关系可分为实值期权、平值期权、虚值期权等。

5、商品期权与股票期权的区别

最为直观的差异是标的资产的不同,另外,股票期权(以下简称“50ETF期权”)为现货期权,豆粕与白糖期货期权是期货合约的期权;在行权方式上,50ETF期权为欧式,豆粕与白糖期货期权为美式;作为期货期权,还需注意其到期日与期货合约到期日之间的差异。

6、如何参与商品期权?

对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分别在资金门槛、专业测试及模拟交易等方面有一定要求。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开通期权交易权限,其前一交易日结算后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同时还需要满足具有期权仿真交易经历、行权经历,并通过知识测试等条件。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交流群,不错过报考时间,还能实时答疑解惑。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0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

期货从业人员可以做期货吗?证监会有规定!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基础知识 期权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