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民法

法考民法知识点:有意不真实的意思表示如何认定

作者:233网校 2019-10-24 19:54:51
导读:民法上的有意不真实的意思表示,包括真意保留、戏谑行为、虚伪行为和隐藏行为。在法考中常有出现,经常与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判断结合考查。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一、案例引入

邢某精通陶艺,素有“民间陶王”之美誉。一日,邢某参加访谈节目,谈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五层吊球”时,邢某称世界上只有自己能做的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如果谁能仿造出来,我就把我的艺术中心的三层楼全部送给他!”邢某与主持人击掌确认,并邀请在场观众做见证人。

陶艺爱好者孙某无意中看到该节目,他决定仿造“五层吊球”。

通过反复观摩、思考,几个月后,孙某真的仿造出了“五层吊球”,并请求邢某兑现承诺,但邢某一直找借口拒绝。孙某于是将邢某告上了法院。

聪明的小可爱们,你们认为孙某有权请求邢某兑现承诺吗?

本篇,我们来聊聊民法上的“有意不真实的意思表示”。

二、知识精讲

(一)概念与类型

有意不真实的意思表示,是指表意人在意思表示时知道自己表示出来的意思与内心真意不一致。包括四种:1.真意保留;2.戏谑行为;3.虚伪行为;4.隐藏行为。

(二)真意保留

1.概念

真意保留,又称单独虚伪表示,指行为人故意隐瞒其真意,而表示与其真意不同之意思的意思表示。

2.构成要件

①须有意思表示
②表示与内心真意不一致;
③须表意人明知其表示与真意不符。

3.法律效力

①原则:有效。
②例外:相对人明知不一致,则无效(注意:此点对结婚不适用)。但该无效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三)戏谑行为

1.概念

戏谑行为,即开玩笑、吹牛,是真意保留的一个变种,但法律效果截然不同。它与真意保留的区别在于,戏谑行为的意思表示者,期待对方不产生误认。

2.构成要件

①表意人的意思表示属于真意保留;
②表意人有理由期待,对方明白自己内心的真意,其不一致的意思表示不会被对方误解。

3.法律效力

①戏谑行为的意思表示一律无效(无论相对人是否信以为真)。
②若相对人对戏谑行为信以为真,戏谑者(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有义务不迟延地向对方澄清误会,避免对方遭受合理的信赖利益损失。

(四)虚伪行为

1.概念

虚伪表示,又称“双方虛假行为”,指表意人与相对人通谋为虚假的意思表示。

2.构成要件

①须为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否则不能形成“通谋”);
②须表示与真意不符;
③须表意人与相对人通谋。所谓“通谋”,指表意人与相对人互相故意为非真意的表示。

3.法律效力

①在当事人之间,因当事人无受其拘束的意思,故虚伪表示无效。
②虚伪表示的无效,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五)隐藏行为

1.概念

隐藏行为,指隐藏于虚伪表示中依其真意所欲发生的法律行为。隐藏行为必须与虚伪表示如影随形。

2.构成要件

①表意人具有真实的意思表示;
②表意人另外作成虚伪行为;
③以虚伪行为隐藏真实的意思表示。

3.法律效力

①虛伪行为无效。
②被隐藏行为是否有效应适用法律关于该行为的效力规则判断。

邢某在接受访谈时称只有自己能造出“五层吊楼”,其实是在信口开河,夸夸其谈。作出的承诺也只是一句玩笑话,他也没想到孙某如此较真。这是一个因”吹牛”而导致的误会。

所以,邢某的承诺属于戏谑行为,孙某无权请求邢某兑现承诺。但如果邢某一直迟延不澄清误会,导致孙某因此遭受信赖利益损失,孙某就可以要求邢某赔偿合理的损失。

意思表示有意不真实的行为,因为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是法律所不提倡的。小可爱们,过度“吹牛”当心惹上官司哦~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民法知识吗,快来听听陈飞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吧>>

三、习题演练

小王出售房屋,小田打算购买。为了少缴纳税款,两人约定房屋价款500万元,但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上写明价款为200万元。随后小田支付了500万元房款,小王也办理了过户登记。不久,税务机关查知此事。对此,关于小王与小田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王、小田之间价款为500万元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B.小王、小田之间价款为200万元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C.小田已经取得房屋所有权。

D.小田不能取得房屋所有权。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价款为200万元的房屋买卖合同,属于双方虚伪行为,无效;价款位500万元的房屋买卖合同,属于隐藏行为,无效力瑕疵,有效。出卖人小王有处分权,且办理了过户登记,所以小田已经取得房屋所有权。故选项BC正确。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金九银十租房季,关于租房,你需要知道这些重要民法知识

民法笔记:关于监护制度,你需要知道这些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