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各科分值怎么分布?超干货法考命题特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15:50:51

六年真题(含2018、2019年)免费下载

300x180.png

一、2018法考年分值分布:

学科
客观题分值
主观题分值共计
民法452469
刑法35
3065
刑诉法323062
民诉法 34
1852
行政法
22
28(选做)
50
商经法
57
40
97
理论法57
3895
三国法

18

二、2018年法考命题特点总结

1、民法

总的来说,民法在法考中分值较高。民法体系性强且理论性强,基本概念、制度、体系的架构显得尤为重要,需要理解的内容占很大比重,理解基础上进行刷题显得尤为重要。

2、刑法

刑法的分值在法考中也占据较高比重,总论部分涉及理论较多,偏重于理解,但其考察一般需要结合分论,总论和分论的理解与运用是非常重要的。除常考的刑法罪名:强奸、抢劫和杀人外,从首届法考来看,开放性问答也颇受出题人的青睐。

3、民诉法

其分值也较高,但是得分相对比较容易一些。其主要是结合案例进行考察,在备考过程中需对案例分析多加训练,将知识灵活运用。

4、刑诉法

刑诉的分值略高于民诉,说刑诉法难度大,是因其知识点比较零散且比较庞杂,需要记忆的内容量大。刑诉其实是一门性价比比较高的学科。记忆只要精准,拿分不在话下。同时,从首届法考来看,刑诉案例必然会结合刑法进行考察,需要对证据规则灵活掌握

5、行政法

分值较高,性价非常高。在理解的基础上多加记忆,辅以适当的案例练习,分值回报率特别大!

6、商经法

其分值在法考中可是占据“半壁江山”。由于其中包含的法的数量多、内容零散,如果纳入知识产权法,则一跃成为了分值最高的科目。理解+记忆是搞定商经的最好方法。由于小法太多,考生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并且学会抓住重点考点。

7、三国法

虽然是法考中分值最低的科目。但是三国法主要靠记忆,好好复习记住常考点,很多考生都能拿到三国法相当不错的成绩,可以说是一门非常容易拿分的科目了。

8、理论法

这是法考中名副其实的“背多分”科目。一定要多背,不过不要太早背防止遗忘。只要背了,答题的时候尤其是主观题考试的时候,绝对会成为很大的助力!

三、2019年法考分值分布:

学科
客观题分值
主观题分值共计
民法462268
刑法38
3674
刑诉法342761
民诉法 32
2355
行政法
28
27(选做)
55
商经法
59
34(选做)93
理论法463884
三国法15
15

四、2019年法考命题特点总结

1、民法、商法、民诉融合的题目明显增加。

2、题目素材灵活多变、贴近生活,与热点事件联系紧密。比如,私自通过手机微信转走被害人财物、私自盗刷他人的支付宝蚂蚁花呗、被监察委留置的犯罪嫌疑人脱逃如何定性、虚假诉讼的行为罪数问题等。

3、考查方式依然是“重者恒重、新法必考”。以刑诉为例,速裁、缺席、认罪认罚、值班律师等新修改内容都有考察。

4、理论法(分值38分)

题目——论述题:根据材料,结合深化和国家机构改革,谈谈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意义以及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

来试听理论法的精彩讲解吧,南京大学法理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制史博士杨帆老师。杨老师精心耕耘司法培训十余年,授课重点明确、层次分明,熟谙命题规律与解题技巧,擅长用图表形式归纳考点,化繁为简,便于记忆,能够大大提升学员复习效率,有效减轻学员备考负担,深受广大学员好评和喜爱。快点击试听吧>>

5、刑法 (36分)

题目主要是分析材料:以上案例中每个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罪、犯罪形态,及量刑情节。刑法考了5段材料,只有一个问题,考点主要有:结果推迟(观点展示)、行贿受贿罪、徇私枉法、合同诈骗、盗窃罪、信用卡诈骗罪(观点展示)、抢劫罪、故意伤害共犯实行过限、自首立功。

来试听刑法的精彩讲解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刑法学博士乐毅老师。乐老师长期从事于教学前线,授课逻辑严密,深入浅出,言语生动流畅、富有激情。知识解读清晰易懂,考点把握精准到位,擅于将刑法各种理论抽丝剥茧,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让学生快速掌握刑法的总则体系与分则罪名。快点击试听吧>>

6、民商法 (52分)

综合题:民法与商法结合,10题连环问,涉及考点有:债权人撤销权(抗辩)、以物代偿协议效力(以物抵债、后让与担保)、夫妻共同债务、当事人、重复起诉、合并重整、人格混同。

7、刑事诉讼法 (27分)

来试听刑诉法的精彩讲解吧,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温云云老师。温老师具有多年的刑诉法授课经验,讲课重点突出,讲义清晰简练,注重解题能力的培养,不仅提供适合应试的表格、口诀,同时讲透每个刑诉法的理论逻辑,能够高效带领学员构建刑诉法的知识体系,被广大学员誉为“刑诉法宝藏女神”。快点击试听吧>>

刑诉考的是管辖、无侦查是否可起诉、公、检、监管辖竞合,认罪认罚从宽。监察法是重点,刑诉法官受贿和徇私舞弊减刑的管辖以及认罪认罚从宽。

8、选做题:行政法或商法 (27分)

行政法考的是:是否可诉(受案范围)、性质(行政确认、行政许可,言之有理即可)、法院准予撤诉的条件、行政判决。

商法考的是:新股认购优先权、代持股协议、股权被强制执行执行异议、股权被法院拍卖实际出资人救济、股权质权善意取得、汇票出质。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民法、商法、理论法以及刑法都是大家在法考中应当特别关注,投入更多精力复习的学科,尤其是商法作为一匹黑马,在连续两年的考试中都占据重要地位,需要格外注意!

免费刷题: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免费在线刷,2020年法考刷题不愁!

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好友,拉你进备考群。法考报名、准考证、成绩查询等最新资讯及时更新,更有精品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微信扫一扫进入法考学习交流群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