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八大科目超干货复习方法总结,教你如何抓住法考重点

法考被称为:“中国第一大考”,以其极大的考试难度、极低的考试通过率而闻名,所以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自然也是非常之大。法考报名人数已经突破了60万大关,这么多考生在复习备战法考,什么样的复习方法能对法考要考的八大科目起到指导性的作用,让考生一次性顺利通关呢?笔者准备了非常干货的2020年法考八大科目(民法、刑法、民诉法、刑诉法、行政法、商法、三国法、理论法)复习方法总结,一定能让考生备战法考的时候如虎添翼!

一、民法

民法作为与生活最息息相关的私法,是很容易与现实生活建立起场景对应的,考生也应该充分把握这个方法,把民法考察的具体知识点带入生活中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这样也能更加有效的理解并且记忆,而且民法出题也越来越有来自生活中真实案例的趋势。

民法的主要内容分为:民法总则、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合同法、婚姻法、知识产权法等。

1、民法总则作为总论部分,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特点,在学习民法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民法总则,认真理解和掌握总则的重点内容。

2、物权法是相对而言比较难的部门法,复习的时候要认真区分概念定义,有很多相似的名词一定要记准确以及知道其不同,例如返还原物请求权和占有返还请求权,看起来相似但却差距甚远,它们的权力来源、属性、抗辩条件都不同,所以一定要进行精准记忆。

侵权责任法的复习抓住两个重点:侵权行为人和责任分配原则。准确掌握各种原则和相应的举证证明分配原则是侵权责任法学习的重点。

3、合同法复习的前提是把“债”的相关内容掌握牢固,合同的订立与债的产生是同时发生、同时出现的,考生在复习“债”的部分时,要注意“债”的特殊之处,如:无因管理、不当得利等。学习合同法把握一条线,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变更和解除。在解题过程中,找准真实意思表示的双方,抓住行为主体,进而分析就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4、知识产权法包含三部分:著作权法、专利权法、商标法等。学习时按照逻辑顺序进行整体把握皆可,三个部门法都是规范具体操作事项的法律,所以是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结合。

婚姻继承法的知识点较少,考点更多集中在继承法中,如法定继承的顺位、遗嘱继承的效力、遗赠等。婚姻继承法的考点很集中,复习时强化记忆重点考点即可。

二、刑法

刑法的买书选课以及报班就不多说了,这个根据在职人员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如果实在不知道那些老师好,推荐法考刑法大咖柏浪涛老师,刑法讲的真的很好)。

刑法分为总则和分则两个部分。总则主要规定的是有关犯罪的原则性、基础性问题,同时涵盖了对刑罚的相关规定。刑法分则大约有400多个详细的罪名,但是法考经常考的就那么几个部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以及第贪污贿赂犯罪等,刚提到的部分中,又涉及到更为具体的罪名——比如如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抢劫罪、盗窃罪、诈骗罪等等,法考非常注重“重者恒重”,这些都是刑法科目的黄金考点。

刑法的备考学习要注重法学逻辑以及有分情况讨论的思维。刑法有非常多不同的理论学说,根据不同的理论学说观点会不同的结论 ,而且这些年来法考愈发重视观点展示题目的考察,所以在职考生在复习刑法科目的时候要掌握这些理论学说的逻辑分析方法,才能在考试中得心应手。

三、民诉法

民诉法的复习考生需注意的是效率问题,民诉是一门相对时间线明显且知识点集中的科目,民诉法听课完一轮后就能基本掌握知识点,所以没必要重复听课很多遍,在第一遍听课复习的时候注重记笔记以及总结老师讲的重难点、易错点,这就是做到高效率复习一轮的秘诀。

民诉的复习中,有些知识点散落在不同的章节里,但是真题往往结合在一起考察,所以考生可以养成归纳复习的好习惯,把知识点归纳在一起记忆,比如二审处理方式的应对情形、什么情况下是:调解、调解不成发回重审,什么情况是调解、调解不成告知另行起诉等等。

这些年法考真题呈现综合性考察的特点,所以在听课复习完后一定要做真题加以巩固,多背书和理解知识点。

四、刑诉法

刑诉法属于程序法的内容,具有流程性和片段性的特点,所以在复习刑诉法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个重要的复习方法:先进行片段背诵再利用审判程序的顺序进行知识点的串联。刑诉法中记忆型知识点占比较大,这也是刑诉法一直被法考生们认为很难的原因。

司考改革为法考后,知识点之间的综合考察逐渐增多,这就要求考生对题干知识点有全面把握,在做题的时候从对题干知识点的定位到对题目选的知识点定位,所以在注重知识点背诵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

刑诉法要建立起程序的概念,在复习的时候以“立案-侦查=审判-执行”为“绳索”,串联起所有知识点。知道哪些知识点属于哪个环节、由哪个主体展开 、展开的内容有哪些、该环节的上下环分别什么、该环节能够衍生出哪些特别程序等,举一反三的进行学习和巩固,对整个刑诉程序流程进行精准记忆。

五、行政法

行政法是公法,涉及到行政机关公权力运用的相关问题。在进行行政法的复习的时候要牢记“行政法是限制公权力”的法律,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法律,所以很多扩大公权力应用的行为、侵犯公民基本权利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建立起这个基本的的原则性认知后,对行政法的理解就有了指导性的方向。

行政法主要考察的内容有: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以及行政诉讼法,还包括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的内容。法考客观题的考察侧重在基本原则、行政许可的设定、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的区别、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交叉部分等,主观题部分主要考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包括其中的程序问题、相对人问题、执行问题等等,在复习行政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这些知识点的理解以及背诵记忆。

六、商法

法考商法部分涉及的部门法较多,但是商法的考生重点往往都是集中在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这两个部门中,2019年法考时,破产法司法解释之三出台,所以主观题也考到了一些破产法的内容。除这些科目外,商法还有个人独资企业法、外商投资企业法、保险法、票据法、证券法和海商法等内容,这些部门法都有一定的理论难度,但是分值较小,复习的策略是学会放弃,抓住这些部门法的一些重大考点内容进行复习即可,不要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分值高、性价比高的公司法和合伙企业法中。

商法公司法复习中,商主体是考核的重心,公司法的商主体即为公司,要从公司的成立、运作和机构组成等重要考点进行备考复习,这应该成为公司法的主要着眼点。另外,作为按照出资人的责任划分的企业形态的之一的公司,出资人也就是股东的权利与责任、企业的发了地位等都需作为重点进行掌握。

合伙企业法则要注意比较普通合伙和有限合伙,最好是对比总结进行复习,充分理解和掌握其涉及到的重点考点。

七、三国法

三国法很多内容是以国内法为基础的,所以建议放在各部门法之后学习。在顺序上,建议考生按照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的顺序来学习。

国际法的考点较为分散,但是考点都相对简单,易于理解,属于比较好掌握的科目。

国际私法考点非常集中,但比较容易混淆,需要考生进行总结和对比记忆,而且需要精准记忆。

国际经济法是三国法中最复杂的科目,其中涉及的信用证、提单、特别提款权等内容,考生因为缺乏相关实践会较难理解,所以建议多做做真题,通过刷题来找到解题思路和技巧。

八、理论法

理论法的学科特点是以基本理论和概念为主。其中包括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宪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等部分、

1、法理学为部门法提供了基础理论,对部门法的学习起着指导作用,所以在学习法理学原理的时候,考生可以带入部门法的具体发条规定去理解法理学原理,这是很好的复习方法。另外,在学习法理学的时候考生除了理解正确的内涵外,也要做出概念的区分和判断,法考命题很多时候会把相关概念放在一起作为干扰性迷惑考生,例如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法的指引作用、评价作用、预测作用等等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精准理解和归纳总结。

2、中国法律史考察的分值不大,内容又较多,考生可适当放弃一些非重点考点。复习建议是以法条为中心对重点内容准确记忆、充分利用真题资料把握出题特点。

宪法主要考查内容大多为法律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较多而且很容易记混淆,考生一定要对重点内容强化记忆,建议可以在通读法条的基础上画出关键词反复记忆,备考时一定要注意细节把握,否则很容易失分。

3、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考试分值相对稳定,基本分值在10分左右,考生在进行完其他部门法复习的时候,已经对法学有了基本的认知和概念,所以在进行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科目的复习时要善于运用其他部门法的知识和常识分析问题,提高复习效率。另外就是在答题的时候注意细节和干扰信息的排除。

以上为2020年份法考八大科目复习方法总结,莎士比亚说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法考已经拉开帷幕,法考生们整装待发开始努力复习吧,祝愿看过这篇文章的每位考生都能在2020年取得理想的成绩!

233网校法考原创征文计划,丰厚稿酬等你来约稿↓↓↓,点击查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