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及答案(十)

来源:233网校 2022-05-11 09:57:08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及答案(十)

2022年法考备考刷题非常重要,233网校精选法考模拟题目,一起来检测学习成果吧:

插入模块

46、关于法与道德的关系的论述,下列各项正确的有()

A、强调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这就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当让法与道德达到浑然一体的状态

B、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法律中心主义,让法律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C、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律在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方面的力量,意味着法律有能力超出社会发展需要创造或“改变”社会

D、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意味着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求我们反对法律中心主义和法律万能论的错误,实现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但是,在近现代,明确法与道德的界限,“法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成为通说,不可能要求二者之间达到浑然一体、彼此不分的状态。A项错误。B项错误严重,应当反对法律中心主义立场,认识到法律不是万能的,有其范围和限度。法律以社会为基础,不可能超出社会发展需要创造或“改变”社会。C项错误。宪法法律至上,就意味着在我国宪法和法律具有最高的权威性,任何主体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D项正确。

法考法条查询功能.png

47、关于“依法治国”,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依法治国以国家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规范、系统、协调为必要条件

B、依法治国依赖于法制完备,法律健全完备了,法治就实现了

C、依法治国应当树立宪法法律的权威

D、依法治国的实现,必须以规范和制约公权力为前提,做到职权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制完备是依法治国、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法制完备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规范、系统和协调统一。法制完备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先决条件,也是法治建设的首要目标。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必要前提。故A项正确。在形式上的法制完备之后,还需要法律制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符合公平正义的价值要求。进而,执法机关能严格执法,司法机关能公正高效权威地司法,社会公众能普遍守法等等,法治才能真正实现。故B项不正确。树立宪法法律的权威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宪法和法律在调控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基础和主导的作用,一切国家机关和其他社会规范只能在宪法和法律的支配下发挥作用。因此,C项正确。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依法治权、规范和控制公权力,防止其滥用和扩张,保障人民权益。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和特征。因此,必须做到职权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故D项正确。

48、关于《宪法》对自然人的适用效力,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我国宪法适用于一切拥有中国国籍的人

B、对于因出生取得国籍的确定,我国釆取出生地主义和血统主义相结合的原则

C、侨居在国外的华侨受中国宪法保护

D、宪法也同等地适用于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的宪法适用于所有中国公民,《宪法》第33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所以我国宪法适用于一切拥有中国国籍的人,所以A项正确。国籍的取得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因出生而取得,一种是加入国籍。我国《国籍法》第4条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第5条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第6条规定,父母无国籍或国籍不明,定居在中国,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可见,对于因出生取得国籍,我国采用出生地主义和血统主义相结合的原则。所以B项也是正确的。因为我国宪法适用于所有具有中国国籍的中国公民,所以侨居在外国的华侨也受中国宪法的保护。我国《宪法》第50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所以C项也是正确的。外国人和外国法人在一定的条件下成为基本权利主体。可见,外国人在享有基本权利的范围方面,较本国公民为窄,如其并不享有我国宪法规定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等政治权利。所以D项所表述的“宪法也同等地适用于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表述是错误的。

49、根据宪法和法律,下列有关国家机构职权的表述中哪项是正确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无权决定设立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

B、国务院有权决定自治州的设立

C、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决定民族乡的设立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有权决定大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国务院组织法第8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决定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故选项A错误。根据《宪法》第89条第15项的规定,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由国务院批准。故选项B表述正确。根据《宪法》第107条第3款的规定,民族乡的设立由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决定,故选项C错误。根据《宪法》第67条第18项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的职权是特赦而不是大赦。故选项D错误。

50、道德与法律都属于社会规范的范畴,都具有规范性、强制性和有效性,道德与法律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下列有关法与道德的几种表述中,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A、法律具有既重权利又重义务的“两面性”,道德具有只重义务的“一面性”

B、道德的强制是一种精神上的强制

C、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片面强调法的安定性优先是错误的

D、法律所反映的道德是抽象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律同时关注权利和义务,道德只强调义务,不太重视权利,所以A项正确。法律和道德均具有强制性,只是法律的强制方式是外在强制,或者说是有组织的国家强制,而道德的强制是内在的精神强制,主要依靠内在的良知认同和责难。因此B项正确。从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立场来说,片面强调任何一点都是错误的。因此,C项当然正确。道德本身可能是抽象的、笼统的、模糊的,但一旦上升为法律,则就转化为具体的、相对明确的行为标准。因此D是错误的,当选。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

扫二维码
下载233网校APP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