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5-13 09:29:42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及答案(二)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233网校精选2022年法考模拟试题给同学们刷题练习,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插入模块

试题为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 每题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甲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集体土地使用权的许可证,市自然资源局报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批后,依据省政府作出的征用土地决定,向甲颁发了土地使用权许可证,乙认为该许可侵犯已有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准备获得救济,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本案是复议前置案件,未经复议不得诉讼

B、乙应当向省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C、乙可以向自然资源部申请行政复议

D、经过复议后,乙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有权选择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向国务院申请最终裁决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①根据《行政复议法》第30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根据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者征收土地的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为最终裁决。”由此可知,本案属于复议前置案件,且依据为省政府作出的征用土地的决定,复议决定为最终裁决。故A选项正确,当选。②依据国务院或省级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征用土地的决定作岀的自然资源确权行为,复议机关是省级政府。故B选项正确,当选,C选项错误,不当选。③本案属于复议终局,对复议决定不服,不得再向法院提起诉讼。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法考法条查询功能.png

2、关于司法公正及实体公正、程序公正问题的理解,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司法公正是法治的组成部分和基本内容,是民众对法制的必然要求,司法公正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两个方面

B、追求实体公正,是我国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主要指努力发现案件事实真相和正确适用实体法律

C、程序公正包括当事人平等地参与、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及法官的居中裁判等,保证当事人受到公平对待

D、根据形势及效率需要,可在有关司法过程中将“类推”和“自由心证”作为司法公正的补充手段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虽然很多国家的法律确立了“自由心证”制度,并作为体现程序公正的要求,但是我国并没有明确根据形势及效率的需要,可以在有关司法过程中适用“自由心证”,故D项说法错误。

3、甲、乙、丙、丁四人因盗窃罪被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四名被告人决定逮捕。法院判处甲有期徒刑五年,乙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丙免除刑罚,丁无罪。之后,甲提出上诉,法院对哪些人应当立即释放但也可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

A、甲

B、乙

C、丙

D、丁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强制措施的变更和解除。《高法解释》第170条规定:“被逮捕的被告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立即释放;必要时,可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一)第一审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无罪、不负刑事责任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的;(二)第一审人民法院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单独适用附加刑,判决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三)被告人被羁押的时间已到第一审人民法院对其判处的刑期期限的;(四)案件不能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审结的。”本题中,甲被判有期徒刑五年,不属于该条规定的应当释放但也可以变更强制措施的情形,乙被判处缓刑、丙被免除刑罚、丁被判无罪,乙丙丁三人属于该条规定的应当释放但也可以变更强制措施的情形。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三项。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选项。

4、王某因诈骗罪被某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某不服,上诉至某省高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下列

表述正确的有?()

A、若对王某诈骗时使用的本人汽车进行追缴,应当由某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

B、若王某的一笔存款被某市公安机关侦查时冻结,法院应当在冻结期限届满前续行冻结C、在B中,法院续行冻结的顺位应当排在其他冻结王某存款的司法机关之后

D、王某将诈骗所得的一部手机转卖给了善意第三人,法院在执行程序中不得追缴该手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第2条规定:“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执行。第一审人民法院可以委托财产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执行。”本案中,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为第一审法院,由某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没有问题,A正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第5条第1款规定:“刑事审判或者执行中,对于侦查机关已经采取的查封、扣押、冻结,人民法院应当在期限届满前及时续行查封、扣押、冻结。人民法院续行查封、扣押、冻结的顺位与侦查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的顺位相同。”可见,法院应当在冻结期限届满前续行冻结,B正确。人民法院续行查封、扣押、冻结的顺位与侦查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的顺位相同,不应排在其他冻结王某存款的司法机关之后,C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第11条规定:“被执行人将刑事裁判认定为赃款赃物的涉案财物用于清偿债务、转让或者设置其他权利负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予追缴:(一)第三人明知是涉案财物而接受的;(二)第三人无偿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取得涉案财物的;(三)第三人通过非法债务清偿或者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涉案财物的;(四)第三人通过其他恶意方式取得涉案财物的。第三人善意取得涉案财物的。执行程序中不予追缴。作为原所有人的被害人对该涉案财物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通过诉讼程序处理。”本题中是善意第三人取得了王某诈骗所得的手机,不能追缴,D正确。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进行ing~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