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行政法司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10:05:38

1、因关某以刻划方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公安分局决定对其作出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关某申请复议, 并向该局提出申请、交纳保证金后,该局决定暂缓执行拘留决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二46题)

A 、 关某的行为属于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B 、 公安分局应告知关某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C 、 复议机关只能是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

D 、 如复议机关撤销对关某的处罚,公安分局应当及时将收取的保证金退还关某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章章名为“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和处罚”,其第四节节名为“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和处罚”,该节中第63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一)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二)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故关某的行为属于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不属于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故A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8条规定:“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二千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要求听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对关某的罚款仅为500元,未达到2000元以上,故B项错误。公安分局实行双重领导,既受本级政府领导,也受上一级主管部门领导。《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1款规定:“对县级以 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据此,本案的复议机关可以是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也可以是本级政府, 故C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11条规定:“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被撤销,或者行政拘留处罚开始执行的,公安机关收取的保证金应当及时退还交纳人。”据此,D项正确。

300x180.png

免费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2、公安局以田某等人哄抢一货车上的财物为由,对田某处以15日行政拘留处罚,田某不服申请复议。下列哪一说法 是正确的?(2015年卷二48题)

A 、 田某的行为构成扰乱公共秩序

B 、 公安局对田某哄抢的财物应予以登记

C 、 公安局对田某传唤后询问查证不得超过12小时

D 、 田某申请复议的期限为6个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节之第49条,哄抢公私财物的行为属于侵犯财产权利的行为,而非扰乱公共秩序的 行为,故A项错。田某哄抢的财物,属于被侵害人的合法占有的财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9条规定:“公安机关办理 治安案件,对与案件有关的需要作为证据的物品,可以扣押;对被侵害人或者善意第三人合法占有的财产,不得扣押,应当予以登记。对与案件无关的物品,不得扣押。”据此,B项正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3条第1款规定:“对违反治 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 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公安局后来对田某给予拘留处罚,故对田某传唤后的询问查证时间最长可达24小时,C项错。根据《行政复议法》第9条第1款,申请行政复议期限为60日,但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除外。《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对本案的行政拘留处罚的申请复议期限并无特别规定,故申请复议期限应为60日。D项错。

3、质监局发现王某生产的饼干涉嫌违法使用添加剂,遂将饼干先行登记保存,期限为1个月。有关质监局的先行登 记保存行为,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年卷二44题)

A 、 系对王某的权利义务不产生实质影响的行为

B 、 可以由2名执法人员在现场直接作出

C 、 采取该行为的前提是证据可能灭失或以后难以取得

D 、 登记保存的期限合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7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 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本款所规定的“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在性质上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根据该款中“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的表述,将饼干先行登记保存,会导致王某在保存期间不得处理该饼干,影响王某的经营活动,对王某权利义务产生了实质影响,故选项A错误。根据该款中“经行政机关 负责人批准”的表述,选项B错误。根据该款中的“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的表述,选项C正确;根据该款中“七日内”的表述,质监局将饼干先行登记保存的期限为1个月,是违法的,故选项D错误。

4、李某多次发送淫秽短信、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公安机关经调查拟对李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关于此处罚决 定,下列哪一做法是适当的?(2016年卷二45题)

A 、 由公安派出所作出

B 、 依当场处罚程序作出

C 、 应及时通知李某的家属

D 、 紧急情况下可以口头方式作出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1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其中警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可以由公安派出所决定。”据此,拘留处罚不得由公安派出所作出,故A项错误。该法第100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的,可以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据此,拘留处罚不得当场作出,故B项错误。该法第97条第1款,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及时通知被处罚人的家属。故C项正确。该法第96条第1款规定:“公安机关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的,应当制作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书。……”据此,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必须以书面形式作出,故D项错误。

5、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行政决定作出前,当事人有权就下列哪些情形要求举行听证?(2017年卷二82题)

A 、 区工商分局决定对个体户王某销售的价值10万元的假冒他人商标的服装予以扣押

B 、 县公安局以非法种植罂粟为由对陈某处以3000元罚款

C 、 区环保局责令排放污染物严重的某公司停业整顿

D 、 胡某因酒后驾车,被公安交管部门吊销驾驶证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法》并未规定听证程序,故排除A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1条第1款第1项,非法种植罂粟为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8条规定:“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二千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 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要求听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故B项应选。《行政处罚法》第42条第1款第1句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据此,C、D项应选。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