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刑法选择题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3-29 10:37:48

1、甲利用到外国旅游的机会,为了自用,从不法分子手中购买了手枪1支、子弹60发,然后经过伪装将其邮寄回国内。后来甲得知乙欲抢银行。想得到一支枪,就与乙协商,以5000元将其手枪出租给乙使用。乙使用该手枪抢劫某银行,随后被抓获。对甲的行为应如何处理?(2004年卷二17题)

A、以买卖、邮寄枪支、弹药罪与抢劫罪并罚

B、以买卖、邮寄枪支、弹药罪与非法出租枪支罪并罚

C、以走私武器、弹药罪与抢劫罪并罚

D、以走私武器、弹药罪、非法出租枪支罪、抢劫罪并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走私武器、弹药罪,非法出租枪支罪走私武器、弹药的行为,虽然也属于运输、邮寄弹药,但不再定运输、邮寄枪支、弹药罪。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罪的行为主体是特殊主体:(1)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和单位;(2)依法配置枪支的人员和单位。行为人明知他人使用枪支要实施犯罪而出租、出借的,与他人构成相关犯罪的共犯。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关于走私犯罪,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年卷二11题)

A、甲误将淫秽光盘当作普通光盘走私入境。虽不构成走私淫秽物品罪,但如按照普通光盘计算,其偷逃应缴税额较大时,应认定为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

B、乙走私大量弹头、弹壳。由于弹头、弹壳不等于弹药。故乙不成立走私弹药罪

C、丙走私枪支入境后非法出卖。此情形属于吸收犯,按重罪吸收轻罪的原则论处

D、丁走私武器时以暴力抗拒缉私。此情形属于牵连犯,从一重罪论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走私犯罪的认定、事实认识错误、罪数A项,这属于不同犯罪构成间的对象错误,根据包容评价的思维,淫秽物品可以评价为普通物品。A项说法正确。B项,两高《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规定,走私各种弹药的弹头、弹壳,以走私弹药罪论处。根据该规定,将弹壳解释为弹药属于扩大解释。B项说法错误。C项,丙走私枪支人境后非法出卖,表明丙触犯了两个罪名:一是走私枪支罪,二是非法买卖枪支罪,而且两罪侵犯的法益不同。前罪侵犯的法益是海关管理秩序,后罪侵犯的法益是枪支管理秩序和公共安全,其中一罪无法包容评价另一罪。两个行为之间也不存在必经阶段与当然发展的关系,即走私枪支入境后并不必然都用于出卖,还可以自用,走私枪支也不是非法买卖枪支的必经阶段。所以,两个行为不具有吸收关系,应当数罪并罚。C项说法错误。D项根据刑法第157条第2款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缉私的,以走私罪和妨害公务罪数罪并罚。因此,对丁的行为应以走私武器罪和妨害公务罪数罪并罚。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刑法第347条规定,走私毒品时暴力抗拒检查,是走私毒品罪的法定刑升格条件,不需要数罪并罚。D项说法错误。

3、下列哪些行为(不考虑数量),应以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论处?(2015年卷二61题)

A、将白银从境外走私进入中国境内

B、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旧机动车

C、走私淫秽物品,有传播目的但无牟利目的

D、走私无法组装并使用(不属于废物)的弹头、弹壳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A项,根据《刑法》第151条的规定,逃避海关监管,出口贵重金属的构成走私贵重金属罪,但是进口则不构成此罪,如果偷逃关税数额较大,可以成立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故A项正确。B项,根据《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条的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旧机动车的,成立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故B项错误。C项,根据《刑法》第152条的规定,以牟利或者传播为目的,走私淫秽物品的,成立走私淫秽物品罪。故C项错误。D项,根据《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第2款的规定,走私无法组装并使用的弹头、弹壳,构成犯罪的,以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定罪处罚。故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