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法理学客观题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3-12 11:16:59

1、有法谚云:“法律为未来作规定,法官为过去作判决”。关于该法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11题)

A、法律的内容规定总是超前的,法官的判决根据总是滞后的

B、法官只考虑已经发生的事实,故判案时一律选择适用旧法

C、法律绝对禁止溯及既往

D、即使案件事实发生在过去,但“为未来作规定”的法律仍然可以作为其认定的根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律尽管是为未来作规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律的内容规定总是超前的,也可能滞后社会发展需要;法官的判断尽管是针对已经发生的争议进行裁决,但也并不意味着法官判决总是滞后的,也可能对未来具有引导作用,故A项错误。法官判案时并非一律选择适用旧法,若适用新法更有利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应依法适用新法,故B项错误。法律禁止溯及既往,但不是绝对的,存在例外,故C项错误。适用法律处理案件时依法应当按照法律规定认定案件事实,故D项正确。

2、王某参加战友金某婚礼期间,自愿帮忙接待客人。婚礼后王某返程途中遭遇车祸,住院治疗花去费用1万元。王某认为,参加婚礼并帮忙接待客人属帮工行为,遂将金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失。法院认为,王某行为属由道德规范的情谊行为,不在法律调整范围内。关于该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14题)

A、在法治社会中,法律可以调整所有社会关系

B、法官审案应区分法与道德问题,但可进行价值判断

C、道德规范在任何情况下均不能作为司法裁判的理由

D、一般而言,道德规范具有国家强制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是有限的,不能调整所有社会关系,故A项错误。法与道德是不同的,法官审案一般应当适用法律,但道德可以作为法律善恶的评价标准,即可以进行价值判断,故B项正确。在特殊情形下,道德规范可以作为司法裁判的理由,故C项错误。道德规范不具有国家强制性,故D项错误。

3、生物科技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器官移植成为延续人的生命的一种手段。近年来,我国一些专家呼吁对器官移植进行立法,对器官捐献和移植进行规范。对此,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2006年卷一6题)

A、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其发展、变化能够直接改变法律

B、法律的发展和变化也能够直接影响和改变科技的发展

C、法律既能促进科技发展,也能抑制科技发展所导致的不良后果

D、科技立法具有国际性和普适性,可以不考虑具体国家的伦理道德和风俗习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范畴中最活跃的因素,被称为第一生产力。科技与法律的关系,从根本上讲是生产力和法律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法律观认为:(1)生产力决定法律,法律反作用于生产力;(2)法律和生产力的关系是间接的,必须通过生产关系来实现。A选项表述“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其发展、变化能够直接改变法律”与B选项表述“法律的发展和变化也能够直接影响和改变科技的发展”均错在“直接”两词汇上。A、B项错误。法律通过“管理科技活动、规范科技产品、规范知识经济”等活动,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抑制科技发展中的不良后果。C项正确。科技立法具有国际性和普适性的特征,但是这并不能否认立法的民族性、文化性特点,立法需要考虑具体国家的历史、文化方面的特点。生产力(科技)对法律的决定作用,只是从终极意义上来说,不能排除其他社会规范的影响。如器官移植立法明显与各国国家的伦理道德、传统价值观念有关。D项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C。

4、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基层法院在民事审判中试点“小额速裁”,对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争议标的额不足1万元的民事案件,实行一审终审制度。关于该审判方式改革体现出的价值取向,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54题)

A、节约司法成本

B、促进司法民主

C、提高司法效率

D、推行司法公开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小额速裁”是在司法改革背景下,根据我国基本国情和司法审判实践,能动适用现有法律规定,完善简易程序的产物,是对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的案件快速审理的一种机制,是在“繁简分流、速裁速决”的基础上,对民事简易程序再简化的一种探索实践。小额速裁的优势是:自愿、便民、快捷、经济。该审判方式改革体现出的价值取向最直接的就是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故选项A、C应选。司法民主,主要指在司法活动中体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司法民主包括司法主体民主、司法程序民主和司法目的民主三个方面:(1)司法主体民主又体现为两个方面:①人民直接参与司法,例如陪审员制度和检察机关的人民监督员制度;②司法人员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产生。(2)司法程序民主的核心内容是司法公开制度。(3)司法目的民主的表现为司法为民,司法权是人民给的,司法工作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小额速裁”与司法民主、司法公开不相关,故排除选项B、D。

5、关于法与道德的论述,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09年卷一55题)

A、法律规范与道德规范的区别之一就在于道德规范不具有国家强制性

B、按照分析实证主义法学的观点,法与道德在概念上没有必然联系

C、法和道德都是程序选择的产物,均具有建构性

D、违反法律程序的行为并不一定违反道德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法律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体现国家意志性,因此法律在实施上必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体现国家强制性:道德虽然具有强制性,但这种强制性不同于国家强制性,而是内心强制性。A项正确。分析实证主义法学派认为,在定义法的概念时,只考虑权威性,不考虑道德因素,因为二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B项正确。从整体来看,法律是自觉建构的产物,道德则是自发演进的产物;法律具有程序性,而道德相对来说不具有程序性。C项错误。法律和道德的关系是“相交但不重合”,有共同的部分,也有各自相对独立的部分。因此,违反法律的不一定违反道德,违反道德的也不一定违反法律。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D。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