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行政法客观题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3-12 11:16:59

1、某县政府发布通知,对直接介绍外地企业到本县投资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金额的千分之一奖励。经张某引荐,某外地企业到该县投资500万元,但县政府拒绝支付奖励金。县政府的行为不违反下列哪些原则或要求?(2013年卷二78题)

A、比例原则

B、行政公开

C、程序正当

D、权责一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诚实守信原则,包括两方面要求:一是诚信公开,即“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二是信赖保护,即不得出尔反尔,具体言之,即“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者变更行政决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县政府拒绝支付奖励金,显然构成“出尔反尔”,违反诚实守信原则,而没有违反比例原则、行政公开、程序正当原则与权责统一原则。

2、合理行政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之一。下列哪些做法体现了合理行政的要求?(2012年卷二78题)

A、行政机关在作出重要决定时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

B、行政机关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

C、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所采取的措施符合法律目的

D、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已生效的行政决定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根据合理行政原则,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故B项应选),不偏私、不歧视;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当符合法律目的(故C项应选),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A项是程序正当原则的体现,D项是诚实守信原则的体现,故均应排除。

3、权责一致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也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下列哪些做法是权责一致的直接体现?(2011年卷二76题)

A、某建设局发现所作出的行政决定违法后,主动纠正错误并赔偿当事人损失

B、某镇政府定期向公众公布本镇公款接待费用情况

C、某国土资源局局长因违规征地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D、某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政府的意见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权责统一原则要求“职权与职责的统一”、“权力与责任的统一”。选项A、C均直接体现了“权力与责任的统一”,故应选。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程序正当原则要求:“程序公开”、“程序参与”、“程序公正(即公务回避)”。选项B直接体现的是“程序公开”,选项D直接体现的是“程序参与”,故均不应选。

4、甲市为乙省政府所在地的市。关于甲市政府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1年卷二98题)

A、在一届政府任期内,甲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应保持相对稳定

B、乙省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与甲市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为上下级领导关系

C、甲市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由甲市政府提出,报乙省政府批准

D、甲市政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国务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第2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应当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适时调整。但是,在一届政府任期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应当保持相对稳定。”根据该款中“在一届政府任期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应当保持相对稳定”的表述,选项A正确。该条例第5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履行管理职责,并对下级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根据该条中“业务指导和监督”的表述,选项B“领导关系”的表述错误。该条例第16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该条中“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的表述,表明选项C“由甲市政府提出”的表述错误;该条中“报国务院批准”的表述,表明选项C“报乙省政府批准”的表述也是错误的。该条例第1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但是,在同一个行政区域不同层级之间调配使用行政编制的,应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批。”该条中“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的表述,表明选项D说法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