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报考指南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需要备案吗?如何进行备案?

来源:233网校 2020-03-09 11:24:58

根据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第17条及相关规定,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内,办理年度备案。

根据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司法行政机关对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实行年度备案制度。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内,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副本到地(市)司法局办理年度备案。地(市)司法局应当将年度备案情况报省(区、市)司法厅(局)。

司法行政机关对已经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实行变更备案制度。证书持有人应当在职业变更后30日内,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副本到地(市)司法局办理变更备案。地(市)司法局应当将证书持有人职业变更情况报省(区、市)司法厅(局)。

资格证书年度备案可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前来办理人员需携带“资格证书副本”和本人身份证件,不需要委托书,不收取费用。

温馨提示:办理变更备案后在从事法律职业期间便不用每年都备案了。过了年度备案期,不再补备,明年再备案。一般不会影响律师证的领取。

那么,法律职业资格如何进行年度备案呢,这里有两个备案的方法,供大家参考查阅。

一、网上备案:这个方法既方便又快捷(这个方法暂时只有部分省市才有,其他地区的人员还是需要到当地的司法局去备案。)

大家可以先参考北京市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备案流程:

1、进入平台以后,选择右侧“年度备案选项”,进入备案页面。

2、在备案页面输入证件号、证书编号和验证码之后,点击年度备案。

3、进入年度备案页面之后,点击最下边的“点击提交法律职业资格备案”,点击之后,提交成功之后即可完成备案。

二、司法局备案:办理人员需携带“资格证书副本”到当地司法局进行人工备案,亦可委托他人办理。

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一定要记得在每年第一季度内,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副本到地(市)司法局办理年度备案。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取《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image.png

扫码加学霸君邀请进2021法考备考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