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主观题考试 > 主观题真题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商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2-12-23 09:07:13

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法考真题非常具有参考价值,233网校帮大家汇总了历年法考回忆版真题及答案解析,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2018年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商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案情】A公司、B公司、C公司、D公司共同设立甲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A公司出资41%,B公司出资37%,C公司出资14%,D公司出资8%,均已实缴。B公司持有的37%股权中,有17%是代E公司持股,由E公司实际出资。 甲公司设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分别由A公司、B公司、C公司按照2:2:1的比例委派。A公司委派的2名董事中,有1人(汪华亮)任董事长。B公司委派的2名董事中,有1人是E公司代表。在日常决策中,E公司经常派不同的人出席股东会。其他股东对此知情,但未置可否。甲公司拟增资2000元,全部由乙公司认缴。C公司同意增资,但是提出了两点要求:(1)按照实缴出资比例优先认缴新增资本;(2)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认缴权的新增资本,也由其优先认缴。由于其他股东未能达成一致,增资搁置。 B公司向D公司借款,用20%股权出质。B公司又向丙公司借款,以10%股权出质。两次质押均已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丙公司不知道B公司代E公司持股的事实。 因B公司逾期未能偿债,D公司请求法院实现担保物权。 E公司的债权人丁公司要求强制执行E公司财产。法院查明B公司代E公司持股的事实,于是启动执行B公司名下代持17%的股权的程序。 

【问题】

1.C公司的第(1)项要求是否有理由?为什么?

2.C公司的第(2)项要求是否有理由?为什么?

3.D公司能否取得股权质权?为什么?

4.丙公司能否取得股权质权?为什么?

5.D公司请求法院实现担保物权,在审理程序中E公司可以如何救济?若进入执行程序,E公 司又该如何救济?

6.针对丁公司的强制执行,B公司、E公司、丙公司是否有权提出执行异议?

参考解析:

1答:有理由。根据《公司法》第34条,有限公司增资时,股东有权优先按照实缴出资比例认 缴新增资本,但全体股东另有约定的除外。

2.答:没有理由。增资与股权转让不同,增资时,公司战略发展优先于人合性,对超出其实 缴出资比例的新增资本,股东不享有优先于外部战略投资者的认缴权。

3.答:不能。B公司所持股权中,有17%是代持的E公司的,但代持与资产部分均无法准确划清界限,无法特定化,那么B公司名下的37%股权应作为一项整体的股权由B公司和E公司共有。B公司未经E公司同意,擅自向D公司出质20%的股权,属于无权处分。D公司作为甲公司股东,对于B公司代持股份的行为知情且无异议,因此D公司不属于善意第三人,因此不能善意取得该质权。

4.答:能。丙公司对代持股不知情,且已办理股权质押登记,参照《民法典》第311条规定, 丙公司善意取得股权质权。

5.答:在实现担保物权案件的审理过程中,E公司可以依据《民诉法解释》第369条,以利害 关系人的身份向法院提出异议,对该20%股权主张实体权利。 若已进入执行程序,E公司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32条,向执行法院提出执行标的异 议,就被执行股权主张实体权利。也可以根据《民诉法解释》第372条,向作出准许拍卖、变 卖股权裁定的法院提出异议,请求撤销该裁定。

6.答: B公司有权提出案外人对执行标的的异议。丁公司申请执行E公司的股权,B公司作为该股权名义上的持有人,可以对该股权主张权利。 E公司可以提出执行异议。E公司作为被执行人,认为法院执行错误当然可以提异议。 丙公司可以提异议。丙公司作为善意第三人已经善意取得了该股权的职权,先丁公司要求执 行该股权,丙公司作为质权人可以主张质权,因而可以提出异议。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