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儿童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8-27 10:19:00
导读:儿童社会工作在往年的试卷中所占比重较高。本章主要介绍社会工作者针对儿童身心特点以及成长发展的需要,以儿童权利为价值理念,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对儿童开展服务活动。

从历年真题的出题情况来看,针对儿童社会工作的考点相对较多。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下儿童的特点、儿童的需要以及儿童面临的问题,对于儿童社会工作的概念、类型、特点和儿童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方法进行理解。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儿童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儿童社会工作 .png

 

2、儿童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儿童社会工作

主要内容

儿童的需求

1、生存的需要:生命存在的需要,社会存在的需要;
2、发展的需要:获得良好家庭生活,良好的亲子关系,爱与管教;拥有受教育的机会;休闲娱乐的满足;
3、受保护的需要:儿童面遭伤害的需要,包括儿童身体虐待、情感虐待、性虐待、儿童忽视、儿童剥削;
4、社会化的需要:基本生活技能;促使自我观念发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儿童的问题

1、生存的问题
(1)新生儿健康问题
(2)儿童营养问题
(3)儿童户籍问题
2、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
(1)贫困的问题
(2)家庭监护的问题
(3)受教育的问题
3、儿童保护的问题
(1)儿童被遗弃的问题
(2)儿童遭受体罚和肢体虐待的问题
(3)儿童被性侵的问题
(4)儿童被忽视的问题
(5)儿童被拐卖的问题

儿童社会工作的层面

1、微观层面:根据儿童个体本身的需要儿开展的个案辅导服务;
2、中观层面:以满足儿童需要为中心,针对儿童家庭,或有相同问题同伴开展的小组工作;
3、宏观层面:针对社会组织和社区的社会工作,或针对政策改变开展的调查研究、宣传倡导等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

1、支持性儿童福利服务
2、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
3、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
4、儿童保护服务

儿童社会工作的特点

1、明确了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
2、界定了儿童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
3、聚焦亲职能力建设,突出家庭监护服务
4、兼顾了专业理想和本土化实务路径之间的平衡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小玲10岁,在母亲早年离家出走后,一直与父亲生活。最近,小玲父亲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小玲自从父亲入狱以后,在邻居家暂时寄居。从为小玲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这一长远目标来看,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该谋划为小玲提供(  )儿童福利服务。

A.保护性

B.替代性

C.支持性

D.补充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不当或家庭监护缺失的儿童,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机构养育或教养。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对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能够重新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2、小李发现邻居小张经常打骂女儿,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邓反映,希望小邓进行干预。小张表示打骂孩子是自己的家事,不用外人管。小邓告诉小张,不能用打骂的方式管教孩子,管教不当造成严重伤害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小邓上述说法一句的基本价值理念是( )

A.家长对儿童具有权威性 

B.儿童权利的保护和实现 

C.保障家庭利益的最大化 

D.儿童教育发展的最优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以保障儿童的基本生存和发展,保障所有儿童获得公平服务,保障儿童参与社会等为专业服务活动的基本原则。

3、社会工作者小吴在某偏远农村社区开展服务,通过整合社区内外部资源设立了社区儿童中心,为中心配备了玩具、图书等,并定期组织儿童开展游戏等娱乐活动。小吴上述服务满足儿童( )的需要。

A.生存

B.发展

C.受保护

D.社会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展的需要: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爱和管教,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

4、某社会工作机构了解到当地小学下午放学较早,许多学生家长因工作原因法照看孩子,于是,该机构与社区居委会合作开办了“四点半课堂”,开展学生临时托管、课后学习辅导等服务。该机构的上述工作属于________儿童福利服务。

A.支持性

B.保护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儿童社会工作类型,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包括为时间和精力不足的父母提供托育服务。目的是通过弥补亲职能力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

5、有些农村留守儿童在与父母长期分离的生活状态中,由于缺失亲情关爱和家庭教育,容易出现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也容易遭受意外伤害和不法侵害。上述现象反映出这些留守儿童存在(  )问题。

A.生存保障

B.贫困

C.家庭监护

D.辍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良好的家庭监护是儿童成长的基本保障。父母教养子女的能力,即亲职能力是家庭监护的核心组成部分,它包括父母是否有科学的育儿观念,是否具有正确的育儿方法,是否具有足够的育儿时间和精力等。受到家庭监护状况影响的儿童群体包括:留守儿童、流浪儿童、流动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父母双双服刑儿童等。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