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儿童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作者:233网校 2019-08-27 15:06:00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出题方向,通常以结合案例为主。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除了记忆相应的知识外,同时配合习题练习,才能更好的掌握和理解该知识。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 牢记并收藏

1、儿童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压缩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思维导图.png

2、儿童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思维导图

压缩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思维导图.png

二、儿童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相关知识点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1、传播儿童健康成长理念
(1)母婴保健服务

(2)婴儿早期喂养理念和实践
(3)幼儿早教

(4)亲职教育
2、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1)亲职辅导
(2)婚姻辅导
(3)家庭辅导
(4)亲子关系辅导
3、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1)儿童辅导问题
(2)儿童的娱乐和休闲
(3)儿童的社会化引导

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1)连接现有政策资源:政策包括孤儿生活保障政策、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残疾人补助、大病医疗救助等等
(2)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信息、就业帮扶。
2、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亲职教育:跟踪辅导,纠正不当教养理念和行为
(2)课后服务:所有为补充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者时间和精力不足而提供的托管服务。

救助和保护儿童

1、儿童收养服务
送养儿童信息发布;收养家庭招募;收养家庭评估;收养家庭培训;送养儿童与收养家庭适配;办理收养手续;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收养后跟踪回访;评估结案。
2、家庭寄养服务
寄养家庭的招募;筛选合格家庭;评估申请合格家庭;儿童与寄养家庭适配;儿童家庭寄养跟踪和评估服务;儿童家庭寄养服务结案。
3、机构养育服务
将儿童集中安置在儿童福利机构中,如儿童福利院或社会福利院,由机构工作人员集体看护的一种照料模式。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

1、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概念
(1)家庭中心方法定义:以儿童获得最佳照顾和保护为目标,针对儿童生活的家庭和社区开展的提升照顾儿童和保护儿童技能,改善社区儿安全环境的专业实务方式。
(2)方法要素:以家庭为单位;聚焦家庭功能;家庭全程参与;建立良好关系;连接资源网络。
(3)方法理念。
(4)实务原则。
2、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内容
(1)以家庭为单位,在社区开展家庭监护评估,筛选风险家庭;
(2)评估结果分析
(3)组件家庭工作团队
(4)开展家庭团队工作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方法

1、儿童友好社区的标志
2、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内容
(1)完善社区基本建设
(2)建设安全、益智的儿童游戏场所和设施
(3)健全社区儿童和家庭服务体系
(4)创新社区儿童参与工作机制
3、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方法
网络媒体倡导、名人效应倡导、海报宣传倡导、讲座论坛倡导。

三、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为孩子的教育支出是家庭的负担,投入高但回报少。在这种观念下,这些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自己供孩子上学已经是尽职尽责了,对孩子的学习放任不管。针对家长的上述观念和行为,社会工作者应为他们提供(  )服务。

A.亲职教育

B.亲子关系辅导

C.课后托管

D.儿童问题辅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内容。社会工作者应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父母纠正不当的教养理念和行为,改善亲职状况,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基本保障。

2、小红8岁时,其父母因吸毒被送入强制隔离戒毒所,因无其他法定监护人,小红被送到儿童福利机构照管。近期,小红妈妈即将被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为判断小红能否在妈妈出所后回家生活,社会工作者应对(  )进行评估。

A.小红的健康状况

B.小红妈妈的监护能力

C.小红的学习状况

D.小红爸爸的戒毒效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良好的家庭监护是儿童成长的基本保障。社会工作者应对小红妈妈的监护能力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让小红在妈妈出所后回家生活,以保证小红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

3、小李是儿童福利院负责家庭寄养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在对寄养家庭进行跟踪回访时,从村委会和邻居那里了解到,有一户寄养家庭的家长经常用讽刺、挖苦和侮辱性语言对寄养的残疾儿童进行管教。此时,小李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A.向派出所报案

B.终止该家庭寄养

C.为家长提供培训

D.要求村委会严格监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家庭寄养的跟踪是指负责儿童寄养工作的机构定期进入寄养家庭走访,了解和评估寄养家庭的监护状况和儿童生活及成长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与支持,以保证寄养儿童得到适当的生活照顾和成长指导。根据题干叙述,寄养家庭在儿童管教上措辞不当。为家长提供培训是比较恰当的做法。

4、小张夫妇结婚多年未育,向儿童福利院提出收养儿童的申请,为审核其资格,社会工作者小郑需要对小张夫妇进行家庭评估。评估时,小郑需要完成的核心任务是了解小张夫妇()

A.家庭育儿能力和条件

B.是否知晓收养儿童的手续

C.希望收养多大年龄的儿童

D.是否知晓收养家庭的权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收养家庭评估:开展家庭调查评估,通过实地走访和多渠道信息收集,对潜在收养家庭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互动尤其是家庭育儿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

5、(多选)某村四岁男孩儿小强,跷着二郎腿,边嚼槟榔边抽烟,一副老练样子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被网友称为“社会范儿”男孩。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王看到视频后到小强家探访,小王了解到,小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在对小强的家庭监护能力进行评估时,小王应关注的目标包括(  )。

A.监护人生产劳动的能力

B.监护人生活照顾的能力

C.监护人语言表达的能力

D.监护人情感传递的能力

E.监护人安全保障的能力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家庭监护能力的评估目标。在进行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时,关注的目标有:(1)基本生活照顾的能力;(2)安全保障能力;(3)情感传递能力;(4)提供认知刺激能力;(5)指导培养儿童社会生活的能力:(6)保持稳定持久人际关系的能力。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