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家庭社会工作新增理论:结构式家庭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

作者:233网校 2020-04-24 19:35:00
导读:社会工作以家庭为服务对象,提供家庭服务,解决家庭问题,满足其家庭成员的需求,将个人问题视为家庭问题,计入对象为整个家庭。目前在家庭治疗模式中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下面重点介绍这两种家庭治疗模式。

家庭是个人成长发展最早的场所,也是社会化过程中最重要的环境之一。而原生家庭对于个人的影响巨大,甚至是一生的烙印。

社会工作以家庭为服务对象,提供家庭服务,解决家庭问题,满足其家庭成员的需求,将个人问题视为家庭问题,计入对象为整个家庭。目前在家庭治疗模式中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下面重点介绍这两种家庭治疗模式。

一、结构式家庭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

家庭社会工作新增理论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内容

1、理论假设

(1)家庭系统

家庭是由家庭成员相互影响过程中形成组织化的系统;

(2)家庭结构

家庭系统中存在边界、责任和权利结构;

(3)病态家庭结构

家庭系统的失衡就会出现病态的家庭结构;

(4)家庭生命周期

家庭也有一个发展变化的生命周期。

2、实务要求

要求社会工作者进入受助家庭后,关注家庭结构的认识和把握,通过病态家庭结构的调适,恢复家庭的正常功能。

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的内容

1、理论假设

(1)对人的理解

(2)对困难的理解

(3)对家庭的理解

2、主要观点

(1)人是拥有快乐生活的各种能力和资源;

(2)导致人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其错误的应对方式;

(3)对每个人来说家庭都是非常重要的。

3、实务要求

(1)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治疗过程中不是关注家庭成员的病症表现,而是注意考察家庭成员的困难应对方式;

(2)通过改善家庭成员的沟通方式和家庭规则,提高家庭成员的自尊和自我价值感。

二、小结

家庭社会工作一直是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重要关注对象,2020年新版初级社会工作实务中新增了“结构式家庭模式“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该理论原是中级社会工作教材的内容,并且用了较多篇幅对其进行了描述,虽在初级教材中的描述以核心概念、主要观点等内容为主,考生在复习时候仍要注意。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