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老年人社区照顾

来源:233网校 2022-07-18 09:18:18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三:老年人社区照顾

1、老年人社区照顾的特点

(1)向需求导向型转变,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提供服务。

(2)涉及宏观层面的需求评估;

(3)方案通常都是综合性的,兼顾不同老年人需要;

(4)方案设计有明确的介入目的、对象、内容、预期效果、工作成效、评估方法等。

2、老年人社区照顾的内容

包括:(1)咨询与转介;(2)志愿者服务;(3)代际融合;(4)老年教育;(5)老年休闲娱乐;(6)老年就业;(7)收入保障;(8)营养与餐饮;(9)健康照顾与生活安康;(10)心理健康;(11)出行;(12)住房;(13)个案管理;(14)居家照顾;(15)照顾人支持。

2022年真题示例:

1、针对社区内老年人因中风导致的居家照顾需求大的情况,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拟开展老年人社区照顾服务。该机构社会工作者多方了解需求,制订相应的服务方案。在下列需求评估中,属于宏观层面评估的是( )。

A .社区老年人口中风的比例 

B .老年人照护者的不同需求

C .服务方案评估的总体要求

D .老年人居家照顾个体需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涉及宏观层面的需求评估。它要摸清所需特定社会服务的总量,并规划服务资源的使用。如估计社区老年人中风的比例,就可以计划和安排相应的服务方案。具体到设计服务方案时,要把老年人口层面的评估与个人层面的评估结合在一起【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