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介入

来源:233网校 2023-07-29 00:37:58

考点:介入

1.什么是介入:介入也称为社会工作的实施、介入、行动、执行和改变,是实现助人计划的重要环节。

2.介入的分类

直接介入:指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也是以服务对象为针对点而采取的行动以及直接服务提供和介入。

间接介入: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间接介入通常也称为改变环境的工作,或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活动。

综合介入: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将介入焦点放在两个环节:一是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二是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包括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

3.选择介入的原则

①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②个别化。

③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④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⑤瞄准服务目标。

⑥考虑经济效益。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区工作者小陈在走访拆迁安置小区时,发现居民获得大量拆迁安置款后安于享乐,不思进取,有的家庭因此关系紧张。小陈开办了劳动教育价值观小组,和居民委员会合作对居民开展财产规划培训,还对小区居民开展了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小陈运用了社区工作介入的那种方式(    )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综合介入

D.系统介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综合介入:社会生态系统理论认为,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不同的社会系统构成了人所处的具体环境,而人与他们所处的环境被视为相互依赖且彼此辅助的一个整体。人和环境在这个整体里互为对方进行持续的改变和塑造。当人与环境产生“非适应性契合”时就引发了生活中的问题,换句话说,问题的出现和产生并不完全是“人”本身的原因,人们的生活“环境”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这种“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将介入焦点放在两个环节:一是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二是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包括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这种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将直接实务活动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介入行动,是对各种与服务对象系统有关的系统进行的介入,体现的是一种综合治理的理念。根据题干小陈开办了劳动教育价值观小组,和居民委员会合作对居民开展财产规划培训,还对小区居民开展了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属于综合介入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