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儿童面临的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7-30 00:39:10

考点:儿童面临的问题

1.儿童生存的问题

新生儿健康问题、儿童营养问题

2.儿童发展的问题

贫困的问题、辍学的问题

3.儿童保护的问题

免遭伤害需要

①儿童遗弃的问题:遗弃的婴幼儿

②儿童遭受体罚和肢体虐待的问题

③儿童被性侵的问题

④儿童被忽视的问题

⑤儿童被拐卖的问题

⑥家庭监护的问题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张在走访本村留守儿童时发现,留守儿童的辍学营养不良等问题有了很大改善,但在学业辅导方面仍然有比较突出的需求,上述发现说明该村留守儿童目前面临的主要是(  )问题。

A.儿童生存

B.儿童发展

C.儿童保护

D.儿童参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发展的问题中的身处困境的问题:困境儿童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多维概念。经济和物质的匮乏是困境儿童的显性体现,有效成人陪伴、情感回应、健康照料、榜样示范等儿童成长资源的匮乏是困境儿童的隐性体现;前者往往是造成后者的原因,但导致后者的原因并非只有前者。我国留守儿童问题是典型的隐性儿童困境问题,他们的困境主要表现为缺乏父母的陪伴,往往处于生活上有祖辈或者其他亲戚照顾而日常情感缺乏有效回应、学业上缺乏能力培养指导或者辅导的状态中。我国显性困境儿童主要指经济困难儿童,包含按月领取基本生活费的孤儿、被纳入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特困儿童以及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儿童。

根据题干学业辅导方面仍然有比较突出的需求,属于儿童发展的问题。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