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来源:233网校 2023-08-30 09:51:18

考点: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一)个案工作在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伦理原则

1、维护服务对象利益优先原则: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从服务对象的特点和利益出发提供服务

2、个别化原则:尊重服务对象差异性,重视服务对象的独特性

3、接纳原则:了解和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感受与行为

4、非评判原则:与服务对象讨论其的想法、感受与行为

5、服务对象自决原则:相信服务对象有成长和改变的能力

6、保密原则:对服务对象信息保守秘密

(二)个案工作方法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1、要重视和善于发现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2、要有重大分步骤地制定矫正工作计划

3、要着眼于服务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

4、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老方获假释后去社区矫正服务中心报到,被告知要接受心理社会状况评估,十分紧张。社会工作者小黄见到老方后请他坐下,递上一杯水,微笑着询问其近况。小黄的上述举动,体现了矫正社会工作( )的原则。

A.个别化

B.接纳

C.非评判

D.自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个别化原则:应尊重服务对象的差异性,重视服务对象的独特性,了解服务对象个性化的需要,差别化、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B接纳原则:应了解和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感受与行为,不应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民族、宗教、态度、行为、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歧视或拒绝服务。

C非评判原则:应与服务对象讨论其想法、感受与行为,而不应随意评价、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

D服务对象自决原则:应相信服务对象有成长和改变的能力,应鼓励和支持服务对象在具备自决条件并充分知情的情况下作出选择和决定。

2.由于矫正对象普遍存在被动、不配合以及抗拒等心理行为特征,社会工作者拟从他们的家庭生活需要出发开展系列服务,以尽快与社区矫正对象建立良好专业关系。下列活动中,最有利于促进专业关系建立的是(  )

A.为矫正对象子女开展系列爱心帮扶助学活动

B.开展户籍调查并建立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按规定

C.定期组织矫正对象参加社区公益劳动

D.邀请矫正对象开展“现身说法”的教育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矫正工作的服务对象与其他社会工作实务领域(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残疾人 社会工作等)的工作对象不同,一般不是通过主动求助的途径来到工作者面前的,因此他们中的很多人具有被动、不配合,甚至抗拒的心理和行为特点。矫正社会工作者要采 取更为主动的姿态去和服务对象建立关系,这是矫正工作是否成功的第一步。 但是在有些矫正社会工作者看来,与矫正对象的关系能否维持,决定权不在对方而 在自己,在法律规定的矫正期内,无论服务对象愿意与否,他(矫正对象)都必须按照我(社区矫正工作者)的要求去行动,因此,他们并不重视和善于与服务对象良好专业关系的建立,在工作过程中,不依照矫正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用接纳、尊重、平等和不批判的态度来对待服务对象,而是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强势的姿态来处理关系, 这种做法很难达到矫正的目的。题干中【从他们的家庭生活需要出发开展系列服务】故选A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