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工资、工作时间和休息,这些数字考点记住就能得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07:58:00
导读:劳动就业和劳动关系法规与政策,该章节涉及较多的数字知识和劳动法相关的内容,也是历年考试的重点章节,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着重掌握,内容较多,推荐收藏~

一、章节要点(收藏)

(一)促进就业的法规与政策

1、促进就业的原则及政策支持

促进就业的法规与政策相关知识点

禁止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就业原则

1)未成年人是指未满18周岁的公民。未满16周岁就业的未成年人被称为童工,已满16岁周岁不满18周岁就业的未成年人被称为未成年工;

2)“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3)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3)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只能从事与其身体的成长发育程度相适应的劳动,且用人单位应对其进行特殊劳动保护。

劳动力调查、登记制度

1)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后,应当于录用之日起30日内办理登记手续;

2)用人单位与职工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后,应当于15日内办理登记手续。

2、就业服务与就业援助

(1)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后,应当于录用之日起30日内办理登记手续;

(2)用人单位与职工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后,应当于15日内办理登记手续。

(二)劳动合同的规定

1、劳动合同的内容

劳动合同的规定相关知识点

关于试用期

1)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

2)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3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

4)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不得约定试用期;

5)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关于保守商业秘密

解除劳动合同后,前款规定的人员到与本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的竞业限制期限,不超过2年。

2、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经济补偿和非全日制用工

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经济补偿

1)按劳动者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2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3)劳动者月工资高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4)本条所称月工资是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非全日制用工

1)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

2)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三)工资、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工资、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相关知识点

标准工作日制度

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

1)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

2)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支付

1)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

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年休假

1)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2)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3)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4)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四)劳动保护与职业培训的规定

劳动保护的规定相关知识点

女职工的特殊保护

1)对怀孕7个月以上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咱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

2)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3)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

1)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2)未成年工是指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劳动者。

二、经典试题

1、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下列关于职工享受年休假天数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小王,累计工作1年6个月,可享受年休假5天

B、小叶,累计工作9年6个月,可享受年休假5天

C、小田,累计工作12年5个月,可享受年休假10天

D、小周,累计工作18年2个月,可享受年休假15天

E、老徐。累计工作30年6个月,可享受年休假20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年休假的相关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因此A、B项正确;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因此C项正确;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因此E项错误。

2、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关于女职工产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女职工生育双胞胎的,增加10天产假

B、女职工怀孕3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

C、女职工怀孕6个月流产的,享受30天产假

D、女职工生育字受98天产假,难产的,再增加5天产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3、下列用人单位给付加班人员工资报酬的做法,符合《劳动法》规定的是(  )。

A、甲工厂在工人临近下班时接到紧急任务,需赶工加班,加班时间按工资的12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B、乙公司在休息日安排职员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按工资的15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C、丙物业公司安排社区保安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上班、按工资的25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D、丁环卫队安排环卫工人在正月初一清扫道路,按工资的30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支付。用人单位延长工作时间,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1)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