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一图表,帮你掌握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区别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17:28:00
导读:养老保险制度是最重要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是由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成,一直都是中级法规与政策的重要考点,占据一定分值,考生在复习时候,需要认真对待~

养老保险制度是最重要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是由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成,一直都是中级法规与政策的重要考点,占据一定分值,考生在复习时候,需要了解掌握两种不同以及相应的内容(推荐收藏)。

一、两者区别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参保范围

1)义务参保人:所有签订了劳动合同的职工及其用人单位

2)自愿参保人: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

制度模式

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缴费比例

用人单位(16%)、个人缴费(8%)及政府补助

个人缴费(12个档次)、集体补助与地方政府补贴

计发办法

1)法定退休,缴费满15年,按月领取;

2)计算公式(见下文)

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未领取国家规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待遇,可按月领取。

二、具体内容

(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具体内容

制度模式与缴费比例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目前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

2)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为缴费基数,按照8%的缴费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计入个人账户。

3)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1)基础养老金以职工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算术平均数为基数,缴费每满一年发给1%

2)计算公式

基础养老金=参保人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参保人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 x缴费年限x1%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

1)个人账户储存额在199811日之前按个人缴费累计本息计算转移,199811日后按计人个人账户的全部储存额计算转移;

2)统筹基金(单位缴费)以本人19981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

待遇领取地点

1)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2)不在户籍所在地,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领取手续;

3)关系不在户籍地,缴费年限不满10年,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4)关系不在户籍地,每个参保地年限都不满10年,将关系及资金归集带户籍所在地,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中央调剂基金

1)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

2)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具体内容

制度模式与基金筹集

1、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统筹账户用于支付基础养老金;

2、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3、个人账户由个人缴费、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资助共同构成。

养老保险待遇

1、领取条件

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按月领取

2、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已满60周岁

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不同缴费保险制度实施时(2014 2月)尚未领取养老保障待遇的,可直接领取;

3、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可以不超过15年,待60岁时即可领取待遇;

4、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目前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三、经典试题

1、根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统筹基金(单位缴费)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  )的总和转移,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

A、8%

B、12%

C、16%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根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按下列方法计算转移资金:(1)个人账户储存额:1998年1月1日之前按个人缴费累计本息计算转移,1998年1月1日后按计入个人账户的全部储存额计算转移。(2)统筹基金(单位缴费):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

2、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符合条件的职工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  )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

A、当地上年度

B、当地本年度

C、本单位上年度

D、本单位本年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办法。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