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社区矫正之决定和接收

来源:233网校 2022-11-14 10:33:07

真题考点:社区矫正之决定和接收

(一)决定

1、社区矫正执行地(社区矫正对象居住地)

2、社区矫正决定机关(监狱管理机关、公安机关)

3、调查评估(社区矫正机构或者社会组织)

4、程序规定(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条件)

5、时限规定

(1)判定、裁定生效之日5日内通知社区矫正机构;

(2)10日内送达法律文书,抄送人民检察院和执行地公安机关。

(二)接收

1、时限规定

2、接收与宣告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服刑人员郑某,因突发重病保外就医住院,获准暂予监外执行,郑某入院前户籍在某市甲区,居住地在该市乙区,郑某父母户籍地在该市丙区,长期居住在该市丁区二女儿家中,在郑某出院后将其接回二女儿家中共同生活,根据《社区矫正法》,郑某暂予监外执行期间的社区矫正执行地为()。

A .甲区

B .乙区

C .丙区

D .丁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决定机关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或者批准暂予监外执行时应当确定社区矫正执行地。

社区矫正执行地为社区矫正对象的居住地。社区矫正对象在多个地方居住的,可以确定经常居住地为执行地。

社区矫正对象的居住地、经常居住地无法确定或者不适宜执行社区矫正的,社区矫正决定机关应当根据有利于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原则,确定执行地。

根据题干服刑人员郑某是因重病获暂予监外执行,从有利于矫正对象接受矫正的角度出发应选择D丁区作为其社区矫正执行地。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