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对象、形式与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2-10-31 09:11:26
1课程: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送《黄金考点》和真题。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对象、形式与内容

1、对象

(1)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

(2)公安机关和行政有关人员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告知其向救助管理机构求助;

(3)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其他人员,引导、护送到机构;

(4)突发急病人员,通知急救机构救治。

2、形式:救助站救助,一般不超过10天

3、内容:①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②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③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④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⑤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4、程序:

①提出救助需求(自愿原则);

②核实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情况;

③救助站决定是否实行救助,并对属于救肋对象的及时安排救助;

④终止救助:救助期满的、提供虚假信息的、自愿放弃救助的、擅自离开的。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小田偶遇年近70 的刘大爷沿街乞讨,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关于救助刘大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小田应联系公安机关将刘大爷送到救助站,不得私自护送

B . 小田若帮刘大爷向救助站求助,刘大爷可自行决定是否求助

C .刘大爷若不同意向救助站求助,救助站应当主动为刘大爷提供救助

D .刘大爷向救助站求助后,若无法提供个人情况,救助站应先查明再提供救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救助管理办法》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自愿原则,当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站表达出求助意愿时,救助站才会考虑是否实行救助。(B正确,C错误)向救助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应当如实提供本人的姓名等基本情况并将随身携带物品在救助站登记,向救助站提出求助需求。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五条 救助站对属于救助对象的,应当及时安排救助;不属于救助对象的,不予救助并告知其理由。

对因年老、年幼、残疾等原因无法提供个人情况的,救助站应当先提供救助,再查明情况(D错误)。对拒不如实提供个人情况的,不予救助。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第五条 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还应当引导、护送到救助站(A错误)。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