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考点:4大基础理论

作者:233网校 2020-01-07 08:02: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本章是社会工作实务的理论基础,提供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基本分析视角。是整个书本的基础。

一、牢记并收藏

(一)通用过程模式的内涵

通用过程模式的内涵

概念

1、通用过程模式是对社会工作实务活动共性的概括和总结。
2、通用过程模式涵盖了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系统。

强调整各价值观

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整合了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在每一个阶段强调服务对象的参与,体现对服务对象的接纳。
1、强调全人服务观。
社会工作实务过程是一个有结构、有步骤、彼此连贯、有逻辑练习的整体,每个阶段有必须完成的任务。
2、强调社会工作实务是结构化的规范性实务活动。
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用于帮助个人、家庭、小组和社区工作中,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通用方法,对助人活动的基本和方法概括。

(二)通用过程模式的理论依据

通用过程模式的理论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1、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仅要为服务对象提供个人化辅导,满足服务对象小,同时还要协调好有共同需要和问题的团体和社区。
2、其焦点在个人、群体、社会和经济系统之间的交互作用上。

系统理论

1、社会工作的系统视角
(1)系统是社会系统内各个成员如家庭、邻居、医患、小组、机构等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2)社会工作的系统视角强调客观评估生活环境,以及个人问题与环境二者之间的关系。
2、系统视角下社会工作实务的着重点
(1)注重个人整体性和完整性
(2)强调社会系统家庭对人的行为和生活状态影响
(3)注重运用社会资源,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会网络资源
3、社会工作的系统视角
(1)对问题分析不再是个人归因;
(2)对个人问题的评估不仅是个人生理或心理方面,还包括宏观、中观和微观等各层次相关外在环境进行评估;
(3)动态性实务过程。不断地、连续地评估服务对象问题;
(4)整合的实务取向。

生态系统理论

1、实务分析框架
(1)栖息地。指人生活的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
(2)生存空间。指人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
2、评估的核心内容
(1)生命周期:人作为生物体出生到死亡过程。社会工作者运用“时间线”重新整各历史事件,找出不同社会力量帮助服务对象。
(2)人际关联:对人际关联评估是认识人与环境关系的重要指标。
(3)能力:个人与社会环境互动过程中掌握环境的能力。
(4)角色:个人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5)地位与栖息地:地位是个人在社会环境中拥有的成员地位,栖息地指人生存的环境。
(6)适应力:人与环境互动过程,个人较好扮演社会角色,较好适应社会环境。
3、生态系统理论的焦点
(1)人与环境是互动的,两者互惠,形成较好调适关系;
(2)人是有目的、有意识的行动者;
(3)个人问题要在所处环境理解和判断。

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

1、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实务的特点
(1)不把服务对象看成是“有问题”的人。
(2)重视服务对象自身的优势。
(3)强调整全性干预服务。强调完整与整体,综合考虑问题,重视服务对象自身。
2、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实务的重点
(1)个人、小组、家庭和社区都有优点,强调内在和外在资源。
(2)贫穷、歧视、疾病既是困难,也会成为机遇和挑战。
(3)人的成长和转变的能力是巨大。
(4)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协助配合。
(5)每一种环境都充满资源。

二、现在开始做

1、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调研中发现,在该社区部分低保家庭中,有些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因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则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眼高手低无法顺利就业。同时,社会工作者还发现社区存在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社会福利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关系融洽,邻里之间会相互关照,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会工作者计划整合社区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题:分别指出本案例中有哪些正式和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参考答案:

1、正式的社区资源

(1)社区内的企业,可以为居民提供就业;

(2)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服务,解决居民问题,满足其需求;

(3)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

2、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1)地理位置好,社区位于中心城区,获取外部资源便捷;

(2)居民关系融洽,邻里之间互相关照,有利于服务对象构建较好的社会支持网络,获得较好的情感支持。

参考解析:

2、刘先生,男,34岁,大学本科学历,原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一年前遭遇一 场意外交通事故, 造成双腿截肢并因此失去了工作。

刘先生的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虽工资收入不错,但工作很辛苦,无暇照顾刘先生。刘先生的儿子10岁,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出事后,刘先生的母亲搬过来照顾他的日常起居,但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照顾起来明显感到吃力,社区中也没有相应的机构可以为刘先生提供照顾和康复服务。

一年来,刘先生身体逐渐康复。但他一-直无法接受被截肢的事实,情绪很坏,常常一个人躺着发呆, 还会默默地流眼泪,也不愿与家人交谈,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以前,刘先生是一个性格开朗、 很爱交往的人,有很多朋友。现在他根本不愿意见朋友,朋友打电话来,他也常常不接。

刘先生的妻子很担心丈夫的状况,前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问题:根据案例资料运用优势视角,从环境的优势、个人的优势、环境的缺失、个人的缺失四个方面来评估刘先生的资源状况。

参考答案:

(1)环境的优势。刘先生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工资收人不错;刘先生的儿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其母亲在家照顾生活起居;好友常打电话联系刘先生。

(2)个人的优势。刘先生本科学历,原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工作经验丰富;刘先生身体逐渐康复;刘先生曾是一个性格开朗、很爱交往的人,有较多的朋友。

(3)环境的缺失。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工作辛苦,没有时间照顾刘先生;刘先生的母亲身体也不太好,照顾刘先生吃力;社区中没有相应的机构可以为刘先生提供照顾和康复的服务。

(4)个人的缺失。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双腿截肢失去工作;不愿接受被截肢的事实,情绪很坏,不愿与家人交谈,常发脾气;不愿意见朋友、与朋友交流。

参考解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