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一句话,带你读懂通用过程模式的四大基本系统

作者:233网校 2020-01-07 18:32:00
导读:通用过程模式采用系统理论将社会工作的服务系统看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改变的目标和为达到改变目标而采取的行动组成。

一、牢记并收藏

四个基本系统

改变媒介系统

1、“改变媒介”是指受雇于政府、非营利机构、组织、社区的社会工作者是“有计划变迁”的具体操作者,是促使服务对象改变的媒介。
2、改变媒介系统既是服务对象改变的媒介,又是改变努力的主要行动者,是专业的助人者。
3、很多情况下,改变媒介的角色不只是社会工作者,通常是由与服务对象有关的、不同专长的助人者组成的“改变媒介系统”。

服务对象系统

1、是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服务对象系统可以是个人、家庭、团体、组织或社区。
2、现有服务对象:当服务对象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求助,且已经使用社会工作服务。
3、潜在服务对象:当个人、家庭等没有求助,但可能需要社会工作的服务,或妨碍他人或系统社会功能的正常发挥时。

目标系统

1、目标系统指根据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其系统进行改变和影响。
2、服务对象系统并不是为达到改变目标而要被改变的系统。也就是服务对象系统不一定等于目标系统。
3、一般来说,目标系统大于服务对象系统,具有时效性。服务对象系统与目标系统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

行动系统

1、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为实现改变目标而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2、为帮助服务对象达到改变的目标,社会工作者进行各种努力,调动各种资源。
3、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有关的人和系统一起,形成行动系统,也可以说是社会工作者的同盟军。

对实务的意义

1、识别改变服务对象系统所必需的任务。
2、明确改变系统。
3、确定行动系统。
4、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准备。
5、认识到组织的重要性。
6、评估行动系统。

二、小结

1、改变媒介系统: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的媒介。社会工作者/专家/专业团队

2、服务对象系统: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直接受益人。包括个人、家庭、团体、社区、组织(人群、领域)

3、目标系统: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一般大于服务对象系统,具有时效性。(包括服务对象与环境)

4、行动系统: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例如合作者、周边资源、社会网络、社会支持系统。

三、现在开始做

为了加强社区治理,解决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志愿者一起,在小区以出板报、派发宣传品的形式开展了“杜绝高空抛物”的社区教育活动,并上门对部分有高空抛物行为的居民进行了劝诫,但工作效果并不明显。为此,社会工作者改变工作策略,组织召开了社区协商会议,听取居民的意见。有居民代表提到,现在的家长都听学生的,而学生都听老师的,小区中学龄儿童较多,建议调整工作策略,从周边的学校入手。于是,社会工作者采纳了居民代表的建议,请周边学校的老师在学生中开展“杜绝高空抛物”的教育活动,并向学生发出积极参与劝导行为的倡议。动员老师在校内、班内开展“杜绝高空抛物”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们认识到该问题的危害,并演练相关的情形状况,由学生向家长宣传杜绝高空抛物,通过这些努力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

问题: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前后的行动系统分别是什么?

答案: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为实现改变目标而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1、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前的行动系统

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为解决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一开始将有助于服务对象改变的人员组成行动系统,即行动系统为居委会主任、社区志愿者,但工作效果并不明显。

2、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后的行动系统

随后社会工作者通过调整工作策略,将与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中相关的人与系统作为行动系统去加以影响和改变。即社会工作者与周边学校老师进行合作,在校内开展“杜绝高空抛物”教育活动,通过学校教育影响孩子,再通过孩子影响父母,最终使社区居民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从而解决了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