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中级社工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22-03-18 09:22:22

真题考点一: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

1、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

社会工作督导具有行政、教育和支持三大功能

2、社会工作者督导志愿者的功能

志愿者督导的功能:行政性督导功能——培养有效的志愿者;教育性督导工能——培养能干的志愿者;支持性督导功能——了解和关怀志愿者。

3、社会工作督导的原则

(1)有利于机构目标的实现。(2)支持与持续反思。(3)促进自我完善。

插入模块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来了,《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2021年真题】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范围广、难度高,志愿者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还要面临一定的健康风险。为此,受当地民政局委托,某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多名资深社会工作者对志愿者进行督导。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中,体现了“行政性督导”功能的是( )。

A .向志愿者讲解特殊或紧急情况的处理流程

B .向志愿者交代岗位职责,服务时间和频次

C .向志愿者示范如何准确回答居民关心的问题

D .向志愿者解读不同阶段防疫政策的工作要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督导的主要目的是使志愿服务能够切实符合社会服务机构的期望和政策,并能有效地实现工作目标,因此,“管理运作”和“工作表现”是志愿者督导最需要发挥的行政功能。志愿者督导必须执行如下职责和任务:协助拟订志愿者工作计划,建立清晰的工作说明书,完成志愿者的遴选、引导和安置工作,妥善进行工作分配和授权,开展持续性的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价,积极与各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和调解冲突,发展评估志愿者管理体制等

2.社会工作者小李向督导者老张反应,街道领导有时会抽调自己去写一些工作汇报类的公文,且给的时间十分有限,虽然自己很努力地完成了工作,但街道领导仍不太满意,他感到很挫败,针对这一情况,从“教育学督导”的角度出发,老张适宜的做法是()。

A .与小李讨论公文写作的规律

B .为小李示范婉拒领导的方法

C .协助小李宣泄负面情绪并反思自我

D .将小李的工作职责反馈给街道领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教育性督导功能——培养能干的志愿者

志愿者督导人员不能假设刚进入社会服务机构工作的志愿者都有机构所期待的工作态度和方法,所以必须进行职前和在职训练。志愿者督导就是直接负责向志愿者提供经验、知识和改正工作态度的人。可见,志愿者督导的教育功能主要体现在帮助志愿者了解“必须知道的内容”,使其有效履行服务职责,并通过促进行政控制的内化,补充行政督导功能的不足。简言之,督导的教育功能就是要教导志愿者学习实务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巧,其主要目标是增强志愿者工作的知识和技能,促进服务技巧的熟练化,从而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质量。·因此,志愿者督导有责任教导志愿者有关“人”“问题”“过程”“地点”方面的知识,帮助志愿者发展与工作有关的自觉意识。通常志愿者督导一般的做法有:协助志愿者自我了解,认识服务对象的特质和问题,了解机构与社区可运用的资源,掌握机构的政策和行政规定以及协助志愿者充实专业知识,并创造有利的服务情境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