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考试报考 > 考试书籍

大纲无改动,教材新变化?中级综合新教材易忽视的细节

作者:233网校 2020-04-01 21:31:00
导读:早在之前一直都传说着,社工的教材四年一大改,很多考生也猜测着2020年的社工教材会不会改动,改动变化大不大.......一时间众说纷纷。终于盼星星、盼月亮,千呼万唤中2020年教材发布,下面对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的变化进行相关解读~

一、各章节主要变化解读

章节

新教材解读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1、关于新增

(1)第一节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的前言部分进行了扩充,将时代下宏观背景相关内容加入到前言中。

 解读:对考生来说影响不大,但也看的出,社会工作的发展与政治、经济、文化等环境息息相关,时代背景对社会工作影响巨大。

(2)第四节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中,新增了“(五)司法社会工作,删除了矫正社会工作”、“减贫社会工作”的内容。

解读:司法和贫困领域的社会工作介入是近几年来一直比较热门的领域之一,特别是社会工作参与反贫困行动、对扶贫工作的介入等,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对于考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知识点。

2、关于改动

解读:主要是对一些专业名词的叫法进行改动,如“社会工作构成要素”改为“社会工作的要素”,这对于内容的理解影响不大。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1、第一节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意义和内容

(1)对比19年教材,删除了“第一节 文化传统与社会福利思想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影响”;

(2)将“第二节 社会工作价值观”改为“第一节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意义和内容”,新增了“社会工作专业实践背后的价值观”,“社会工作价值观内容大改”以及一些小部分的删改,就不一一赘述。

解读:删除了考试的非重点章节部分,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从专业的使命和规范还是服务对象的利益的层面,更为深入和细究,特别是社会工作价值观内容大改,考生需要特别的重视。

2、第二节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

该节的变动主要体现在原有内容的新增和标题的改动。如“教材42页,新增标题一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含义和主要内容”,还有一些内容知识的新增。

解读:该章节的变化较大,小节标题改为大标题,部分标题融入内容,文章结构更为清晰,同时,增加了一定难度,知识点的具体内容增多。

3、第三节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

解读:本章节改动相对较小,主要有一些内容额合并和新增,对于知识的理解影响较小。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解读:该章节的变动较小,主要注意的是一些补充内容,如“校园欺凌中针对校园欺凌干预的三个点”等。“校园欺凌”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其相应扩充的知识点,考生需要足够重视。

第四章 社会工作理论

解读:主要变化有两点:一是新增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和发展性社会工作,另一个就是节的变化(内容几乎无变动),考生注意对新增理论的了解和掌握。

第五~七章 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手法

1、个案工作方法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一些专业名称说法的变化,对内容的理解影响较小。

2、小组工作方法

解读:整体变化不大, 也是一些专业名词的说法变动,值得注意的是小组工作技巧的内容变化。如“小组治疗技巧”变为“小组介入技巧”对应技巧分类有所变化。

3、社区工作方法

解读:整体变化不大,注意的是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中“组织社区”改成“培育组织”,也是顺应时代趋势,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

第八章 社会工作行政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值得注意的重点是“社会机构团体结构类型”由两种改为三种,分别是“多功能型团队”、“问题解决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考生需要了解其含义,并理解掌握。

第九章 社会工作督导

解读:变化极小,值得注意的是将“同事督导”改为“同辈督导”,但其含义不变,对知识的理解影响不大。

第十章 社会工作研究

解读:社会工作研究一直都是整个中级综合能力的较难的一个章节,涉及大量的统计学的相关知识。

1、在新教材中,主要是第五节社会工作的项目评估的变化较多,例如对项目评估的概念描述更细致,评估的类型变为“结果评估和过程评估”。

2、评估一直是社会工作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考生需要足够重视,掌握不同评估类型。

二、关于更多的新版教材的解读,请点击下方直播回顾~

直播回顾>>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变化对比(可以登陆233网校App的直播课程看回放)

https://m.233.com/shgzz/book/202004/01103715581.html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变化对比(表格)

https://m.233.com/shgzz/book/202003/31202057437.html


模考.jpg

相关推荐:

2020年各省社会工作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解读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