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考试报考 > 考试书籍

2020版社会工作者考试教材大改,有必要买新教材吗?

来源:233网校 2020-06-13 00:00:00

4月初,2020年版的教材终于发行了,和去年的教材相比较,2020年新版教材有多处改动,如初级实务新增知识点7个,内容变化知识点达68个。面对如此多的变动,那么有没有必要买新教材呢?

一、先看教材变化情况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整个教材的变化比较大,新增知识点7个,内容变化知识点68个,随着服务领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变化,许多内容进行了增删改动。例如,青少年社会工作中改动以国家发布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为主。还有一些内容的新增,是属于之前中级社工的知识,例如,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因此,初级实务教材内容更为丰富,其相应考试难度也随之增加。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变化对比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整个教材的变化相对实务来说较小,但依旧会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例如,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社会法规与政策”等等。考生需要认真仔细对待,也是复习的重点内容。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变化对比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2020年的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变动是比较大的,并且随着服务领域内容的扩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变化,部分章节的删改较多。例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的影响。社会工作实务始终是以解决社会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关注社会问题,加强对社会工作实务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中级实务的主观题多是基于各服务人群和领域为背景,考题也会涉及其相关的服务方法和内容,切忌盲目追求答题模板和方法。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变化对比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整个教材的变化相对实务来说较小,但依旧会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比如第一章第四节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中,新增了“(五)司法社会工作,删除了矫正社会工作”、“减贫社会工作”的内容。比如第八章的“社会机构团体结构类型”由两种改为三种,分别是“多功能型团队”、“问题解决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变化对比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综合看来,法规的改动是比较大的,涉及的章节知识点多,篇幅大。一定程度上使得备考难度增加了不少,特别是新政策的发布和少部分知识点的删改。对于已经在复习考生而言,更多需要关注那些新增的知识点;对于正在准备复习考生,以教材为主,同时加强课后练习,通过题库的训练,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教材变化对比

二、到底要不要买新教材

今年变化较大,实务综合能力变化大一点,细节也有很多变化。建议学员购买新教材,学习新课程。教材变化部分知识点一直是考试出题的热点,需要大家重点关注,在后期的课程中,233网校老师在视频课中都会提醒变化部分知识点并作详细讲解,大家需要关注出题方式和做题思路,从现在考试进入正式备考阶段,大家再接再厉。

当然如果你不购买新教材,那么你就要特别关注一下新教材的变化点。

模考.jpg

相关推荐:

2020年各省社会工作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